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 展示活动(产品设计类)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次数:1116

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产品设计类)于6月4日下午在上海理工大学开幕。本次活动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26所长三角地区高校共同参与。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学校宣传部、教务处、版艺学院党政领导以及各高校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上,盛春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下,本届“汇创青春”产品设计类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部署,大力营造长三角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搭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推进高校文创教育成果与市场创新创意产业的“无缝”对接。


盛春致辞


版艺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谌涛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活动的概况。赵丽霞在开幕词中谈到,“汇创青春”经过六年的发展,吸引了数百万学生的积极参与,已成为辐射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大学生文化创意创新”知名文化品牌,本届活动将秉持初心,持续推动学生作品向商品的转化,大力营造长三角文创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打造上海文化品牌。

赵丽霞致辞


与会领导嘉宾共同点亮发光柱,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第六届“汇创青春”活动产品设计类启动仪式


“汇创青春”系列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工作要求,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展示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活动作品征集涵盖环境设计、服装设计、产品设计等九大类别。

本届“汇创青春”产品设计类展的主题是“造物新生态2.0”,旨在将产品创新的上下游端口进行资源整合,将政府、高校、青年造物者、品牌方、工厂、媒体等圈层链接,综合开发创意产品,全面打通“学生作品-孵化产品-商品”的创新生态。此外,此次活动联合中国最大的工业设计网络平台打造为期一年的公共线上展览,让学生能够与数十万优质的产品设计师1对1沟通。并在国内一线短视频平台--抖音开设官方号报道,记录参赛学生的创作过程与创新想法。

上海理工大学作为产品设计类专场的承办高校,学校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活动组委会,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与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兄弟院校进行多方的协调和组织,有序推进活动各项工作。此次产品设计类专场收到来自江浙沪地区26所高校的705件作品报名。邀请来自行业、高校的11位评委进行评审工作,最终共产生一等奖作品84件,二等奖作品160件,三等奖作品99件。


    

参展学生向赵丽霞副处长一行介绍设计作品


产品设计类线上直播间


【优秀作品简介】

作品名称:《出逃计划》日月之行未来智慧出行设计

作者:刘嘉逊、王焱楚、袁婧怡、张朕、冯捷

指导老师:韩挺

学校名称:上海交通大学


作品名称:Mobot擦窗机器人租赁服务

作者:王艺蕾

指导老师:缪珂

学校名称:上海理工大学

作品名称:GROW竹凳

作者:袁硕

作品介绍:莫娇、任丽莎、郁新安

学校名称:同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