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1+1+1”系列教学活动

课程思政“1+1+1” | “国家形象与民族文化的主场生成——兼谈动画与插画的创作实践”讲座&研讨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5

浏览次数:179

在国家大力倡导思政入课的大时代背景下,高校作为传承传统文化的土壤,我们势必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角度出发,来提出依据,从民族文化的主要特性引出在高校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创作中融入传统文化的方法和实践形式。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作为基于文化自信的国家战略文化传播手段,具有塑造国家形象、传播民族文化的作用。2021年6月4日下午13:00,上海理工大学版艺学院动画系作为主办方,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国家形象与民族文化的主场生成——兼谈动画与插画的创作实践”的思政类艺术学术讲座和研讨活动。



叶佑天教授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在上海理工大学南校区卓越楼122教室举行了主题讲座与师生交流活动。讲座主讲嘉宾:湖北美术学院的叶佑天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动漫协会会员、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新时代社会美育宣讲团成员、国家文化自信战略宣讲团成员、2022北京冬奥会邮票特邀方案首席设计师、国家艺术基金、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审专家等,艺术作品曾7次入选全国美展。

本次讲座叶佑天教授着力从全球化语境出发,从多个层面探寻动画与插画、艺术设计媒介的生态嬗变、时代变革及国家现实需求等;进而从动画及插画、艺术设计生动的画面影像、视听语言、剧情叙事及角色表演等方面来阐发中国气派、华夏风韵和艺术风采;并以生动的案例来讲述如何用动画及插画展示祖国发展成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学术理念;如何以动画及插画体现我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审美趣味;如何在其中显现中华民族的诗意精神等。

讲座开始前叶佑天教授向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版艺学院陶海峰副院长、动画系罗威老师、刘洋老师、薛濛远老师、李拜天老师、艺术设计系于君老师等)和同学们(18级动画、19级动画以及部分20级艺术设计)介绍并简述了近年来湖北美术学院动画思政教学改革举措和2021年的动画毕业设计作品概括。动画系宋方圆老师主持讲座与后续的提问环节,动画系副主任王子凯老师策划了此次交流研讨活动。整场讲座理论内容与实践艺术作品展映相互穿插,有机结合,交流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嘉宾与现场师生一同分享与探讨在动画、插画创作中如何有效地融入传统文化的方法和实践形式。同学们踊跃提问,表达观点,受益匪浅。



参加讲座活动的老师们交流热烈


讲座活动现场


学生现场提问环节


近年来,版艺学院动画系课程群注重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设计实践的结合,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知识点,从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中提炼出造型元素与创意思维方法。每学期课程群都会组织邀请专家学者开设传统美学讲座,将思政文化与课程教学结合,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师生在校期间的作品持续产出,创作了一批扎根生活、回应社会,有传统文化思政内涵和视听表现力的动漫作品。

参加讲座研讨活动教师与讲座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