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样板党支部的陕北行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支部书记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418

61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书记刘长庚老师,在卓越楼117阶梯教室,以“样板党支部的陕北行”为主题,给学院12个基层党支部成员,上了一堂生动有趣、干货满满的公开党课。

刘长庚老师以样板党支部为何开展陕北行、怎样开展陕北行、陕北行的体会收获作为党课主线,为师生党员呈现出传统文化党支部在党建联建、文化传承、乡村振兴、助学助农等方面的紧凑行程、丰富内容与深刻感悟。刘老师在党课中讲到,陕北是历史积淀悠久、传统文化深厚、红色资源丰富的地方,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到“三边文化”的代表地靖边县,与陕西省委机关刊《当代陕西》杂志社第二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取得显著的活动成效,也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在给东坑镇全体基层干部上党课的过程中,刘老师结合自身曾在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街道挂职党工委副书记所负责的乡村振兴与文旅项目开发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切入边关地区的发展实际,给当地基层领导干部在历史文化类文旅资源的开发和启动上,提供一些可供参考的、长三角地区发展的经验与借鉴;在与当湾村干部就乡村振兴进行座谈交流时,就如何基于村里的客观实际,增强法治观念,做好文化包装及自我宣传,以点带面,不断增强农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农村相关产业的迭代升级展开讨论;在给当地小学生上课时,深刻体会到孩子们对学习、对知识、对文化追求上的纯粹与热情。样板党支部成员李鑫老师,则结合著名作家路遥《平凡的世界》一书对广大读者的深入影响,谈及陕北基层党员干部身上的实在与质朴,尤其强调了中央红军、革命领导人在陕北人心中的光辉形象与崇高地位,进一步充实了党课的内容。

陕北行不仅让样板支部党员体会到,当年中央红军就是在如惠中权故居、小河会议旧址般艰苦的环境中,奋力打败了国民党,使得中国革命一步步走向了胜利,这是多么令人震撼;当地基层党员干部,不断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在沙漠治理、边关建设中肩扛责任,坚守使命,奉献青春。作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在陕北之行中不仅增强了支部自身的凝聚力,更发挥出样板支部在思想引领、文化引导、服务社会的校外辐射功能。

此次样板支部的公开党课,刘长庚老师风趣幽默的表达与李鑫老师生动形象的阐述,让学院师生党员跟随党课所展现出陕北行的紧锣密鼓,如亲历般感受了一次思想洗礼与精神提升,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书记刘长庚上公开党课

公开党课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