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艺学院动画系师生作品在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次数:1460

第二届全国漫美作品展61日在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开幕。该展览是中国最高规格的动漫美术作品展览,学院画系生共有4漫作品入,有三部作品同时获得申中国美会会员资格。入作品有宋方圆老师的动漫机械艺术立体造型《十二生肖》、薛濛远老师的叙事漫画《蒲松的同桌是花仙》、李拜天老师的三维动画《天空堡垒伊卡洛斯》、学生刘靓、蒋悦的动画《我的大树》

本次展览面向全国征稿,并且涵盖了港澳台地区,经过长达六个月的作品收集,由中国美会在中遴选专评选会,从1492件投稿作品中,经过委会家遴,最终评选255部作品。本次展览54/套入会作品,201/套入选作品,共计255件各具特色的动漫美术作品,其中包括动画类作品157件,叙事漫画类作品85件,动漫立体造型13件,汇聚了中国近三年来各种动漫艺术创作的华彩篇章。


   

  

版艺学院动画系师生参加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国内最高规格动漫美术专业展览。首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于2017年在广东省博物馆成功举办,时隔4年,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锐意创新,旨在对原创性、实验性、创新性的倡导,以发掘人才和打造文化艺术精品为契口,在展现中国风貌、阐发中国精神注入活跃能量。


【作品简介】

宋方圆作品:动漫机械艺术立体造型《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动漫机械艺术装置采用了木工技艺与机械结构相结合的手法,让角色玩偶在一定时间跨度完成预设动作,营造出有趣、幽默,颇具生命感的生肖立体形象。装置主体色调来自于实木本色,细节部分(如斑纹、眼睛、配饰等)采用寄木细工中的“拼块工艺”制作方法,形成各种美妙的几何纹样视觉表达。本系列旨在通过“手作”的纬度去创造一组可以触摸的动态立体场景,探寻动漫玩偶元素结合机械构造的设计新表达。该组作品现收藏于上海理工大学机械艺术博物馆。

漫机械艺术立体造型《十二生肖》现场


宋方圆与作品展览现场



薛濛远作品:叙事漫画《蒲松的同桌是花仙》

《蒲松龄的同桌是花仙》的文字部分作者为儿童文学作家常立,作品的关键词是独立,讲述了儿童与自然(花仙)携手对抗不正当的权力。孤独的孩子,需要友情,朋友有难,需要帮助。形形色色的四季花仙,表现自然与儿童的友好关系。作品采用手绘为主、电脑后期加工的创作方式。手绘材料部分使用最多的是水彩,其他还有颜彩、蜡笔、油画棒、彩色铅笔,扫描进电脑后,利用Photoshop后期组合、调色、绘制加工。秉承产教结合原则,薛濛远老师把《蒲松龄的同桌是花仙》的创作经验分享到动画系 “角色设计”、“图像处理”等课程中,并在课堂上教学示范以日系画风绘制故事中花仙的创作过程。

《蒲松龄的同桌是花仙》手绘稿

薛濛远老师与作品展览现场


李拜天作品:三维动画天空堡垒伊卡洛斯

《天空堡垒伊卡洛斯》是一部采用NPR卡通渲染技术制作的三维动画短片,该技术有效结合了二维动画的美术风格与三维动画的技术优点。影片通过一个科幻背景的战争故事隐喻了现实世界中的文明与意识形态冲突,并引发了对科技发展与生存关系的思考。

创作灵感来源于“诺亚方舟”及古希腊神话《伊卡洛斯》的故事。影片风格深受斯坦利·库布里克的《太空漫游2001》、雷德利·斯科特的《火星救援》及邓肯·琼斯的《月球》等科幻片影响。

   

天空堡垒伊卡洛斯》动画截图

李拜天老师与作品展览现场


刘靓、蒋悦学生作品:二维动画《我的大树》

作品描述了女主人公和奶奶从小长大的点滴生活。运用了水彩清透高雅的艺术风格来绘制温馨感人的情感氛围,表达了女主人公和奶奶之间至深至纯的爱与亲情。动画视觉风格独特,水彩手法简洁,准确完美地表达了影片爱的主题,处处动人心扉。该片同时荣获Aniwow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白杨奖最佳视觉风格奖、 AUFF第五届亚洲大学生电影节提名、第十二届上海大学生电视节提名等重要奖项。

动画《我的大树》截图

学生动画《我的大树》剧照展示现场

版艺学院动画系致力于教学改革与实践,思政与专业有机融合,引导动画专业学生在传统艺术形式的范畴和基础上,进行有益大胆的跨学科融合和探索,强调学生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创作,重视资料文献的查阅与调研;促进学生完成一些与跨学科性的、历史发展以及相关的各种实践性的创新型课题,培养具备跨媒介思考与视觉表现的新型动漫人才。同时,积极展开产学联合实训课程与艺术家工作坊,让专业建设与时俱进。近年来,师生在校期间的作品持续产出,创作了一批扎根生活、回应社会,有文化内涵和视听表现力的动漫作品。

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2161日至615

/展览地点/

刘海粟美术馆34号展厅

/主办单位/

中国美术家协会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中国美协动漫艺委会

上海美术家协会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

/协办单位/

上海电影家协会

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

刘海粟美术馆

《电影理论研究(中英文)》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