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教师策划并参展当代艺术五人展

发布时间:2021-05-31

浏览次数:1141

       528日,“五”中生有——当代艺术五人展在华萃当代美术馆(上海油画雕塑院分馆)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我校版艺学院教师钱嵘策划,钱嵘会同版艺学院教师罗威以及袁侃、汤曙、赵志文作为参展艺术家共同完成。五位风格迥异的艺术家聚集在一起,用自己的视角和绘画语言来表达他们对世界的认知和感受,呈现给观众截然不同的五颜六色。

开幕式现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邱敏博士表示,绘画发展到今天,形式容易被跟风,而技巧只是雕虫小技的道理已经无需证明。当代绘画除了解决技巧、形式风格之外,最重要的是通过作品向社会提示了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以及被勾连出来的新的艺术表达方法。一个当代艺术家,必须思考他与社会文化之间的关系和对人类命运的关注。经验的同质化,已经弥漫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海量图像的过剩,使人们越来越满足于看到一种符合中产阶级趣味的、平滑的、讨巧的、调情的艺术衍生品。所以一个真正的艺术家应该是庸常生活里的“无中生有”,不局限在画家这个单一身份领域,而是作为一名艺术家,介入社会现实,与城市文化发生共鸣。


艺术家罗威与邱敏

五位艺术家作品

邱敏强调,这五位艺术家聚集在一起,并非风格或主题上的共同性,而是都致力于对当代绘画的反思和追问。他们正好五个人,五谐音“无”。绘画对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是一种专利样式,而是一种自我精神的表征。他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向我们呈现绘画在今天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和介入社会批判的各种可能性。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611日。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