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版艺学院举办“诵读毛泽东诗词,领悟红色精神”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955

诗有史,词亦有史。”红光永在,诗韵长存。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为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党史,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427日,版艺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2班在一教109教室举办了“诵读毛泽东诗词,领悟红色精神”主题活动。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班主任魏芬开场引用毛泽东的名句,分析了我们这次主题班会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作为成长在红旗下青年大学生,学史不仅仅是了解历史,更是为了通过学史感悟历史担当,领悟红色精神,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补足精神之钙。毛泽东诗词想象丰富、气势磅礴、寓意深刻、意境高远,充满了革命的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精神,不仅是灿烂的中华诗歌文化库中的瑰宝,也是壮烈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史的艺术再现。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简要分析了毛泽东诗词的特点及毛泽东诗词中的“党史故事”等,并建议每个学生案头常备一本诵读毛泽东诗词经典,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悟常进。

然后,团支书王念主持班级学生分小组朗诵一首毛泽东诗词,并由小组代表发表感想,分别朗诵了革命战争时期的《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解放战争时期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浪淘沙·北戴河》《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学生们在激昂的朗读中领略了中国共产党九天揽月的理想、横扫千军的斗志、勇往直前的坚定、舍身忘死的担当;“要克服浮躁,静心学习”“不惧困难,助力中国梦”“充满自信,传承红色精神”等,学生们在发自内心新的交流中碰撞了思想、触动了灵魂。

最后,全班同学齐声神情朗诵《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再次感受诗人的英雄气概,领悟红色精神。本次“庆祝建党100周年”班会从朗诵毛泽东诗词入手,学生从毛泽东不同时期创作的诗词学习和诵读中感受到毛泽东不同的创作灵感与创造价值,领会毛泽东的初心,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该静下心来好好读读毛泽东诗词,时刻激励自己守护初心、心怀理想、坚定信念,不断拼搏进取、敢于面对挑战,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