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批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3-02

浏览次数:1176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发布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国新出发函〔2021〕71号),我院出版与数字传播系主任施勇勤教授领衔申报的“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这是我院继新闻出版总署数字传播科学重点实验室、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及新闻出版总署数字印刷工程研究中心之后,再次获准立项建设国家新闻出版署科研基地。

可信数字版权生态与标准重点实验室立足于数字出版产业发展前沿的可信数字版权生态的理论研究、实验研究、商业模式创新、知识服务和相关标准研制,聚焦可信数字版权区块链标准研究、应用研究及平台数据服务研究,积极发挥实验室创新功能和对出版行业的科技支撑作用。我院出版学科办学历史悠久,特色优势显著,科研实力突出,国家新闻出版署在我院设立数字出版与传播重点学科,设有数字出版与传播二级学科硕士点、出版专业学位硕士点,本科编辑出版学专业2019年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当年学校唯一文科类入选全国首批“双万计划”的专业,学科团队成员近年来在SSCI、CSSCI等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本实验室将服务于出版业数字化发展和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新技术应用、新产品研发、新模式创新等实验研究和产业应用探索,有利于促进我校出版学科集聚人才、培养创新人才、增强学科实力、提升学科影响力,进一步助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