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科技+文创”训练营开营仪式顺利举行

科技做船舷,文创扬其帆

发布时间:2021-02-25

浏览次数:285

1月21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在一教213召开“科技+文创”训练营开营仪式,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吸引近百位师生学员参与。本次训练营邀请了校团委专职团干部刘婷,版艺学院出版与数字传播系主任施勇勤,上海木马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顾闻作为指导老师,围绕“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挑战杯赛前指导”、“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挑战杯选题策划”,“文创产业在当今发展实例展示”等主题进行讲解和交流。

训练营首讲由刘婷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发展历程、竞赛特点、比赛规则等重要内容。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简称“挑战杯”大挑,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地方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竞赛。刘婷老师通过对工科和文科获奖项目的参赛过程分析,结合2021年竞赛章程的变化,让学员更加具体地了解到了不同赛道的参赛要点。

刘婷做挑战杯赛前指导

接下来,施勇勤老师针对挑战杯研究项目从策划到落地展开指导。施老师建议广大有参赛意愿的同学重点关注国家近年主流政治文化发展导向,关注国家发展现实问题,训练培养自己看问题的角度,作品要具有家国情怀。团队组建也要各有所长、分工明确、团结友爱,研究开展过程中要时刻保持批判思维和工匠精神,从选题角度到论文撰写到汇报展示,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小组成员共同不断打磨完善。

施勇勤指导选题策划与方案设计

最后,木马设计公司创始人之一兼设计师顾闻用生动有趣的案例为大家介绍了文创产业发展现状,同时提出了当今文创产业应该是“科艺结合”,同时提出了“360°设计观”、“四链融合·七步创新理念”等重要文创发展思维,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触动和启发。交流过程中,顾闻老师通过有奖互动问答的形式,给每一位学员分发了木马公司设计的以中华传统文化中神兽形象为原型制作的文创产品,深受师生喜爱。

顾闻介绍文创设计的现当代价值转化

科技做船舷,文创扬其帆。版艺学院高度重视科技和文创教育工作,以生动的课堂讲座为版艺学子开拓视野、鼓舞前行,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挑战杯等赛事,肩负起社会责任,助推科技发展。正如挑战杯宗旨所言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版艺学子也将在学院指导下锐意进取,为科技文创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至此“科技+文创”训练营开营仪式顺利开展,训练营后期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座谈沙龙,小组演练,企业访谈,文创实践等形式,引导和带动更多的版艺师生培养“敢于试错,善于总结,勇于创新”的意识,加强对“创新创业”思维的训练,促进师生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