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艺学院宋方圆作品亮相上海“设计之都”暨上海世博会十周年创意设计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1219

      20201231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牵头、各相关单位共同主办的“有温度的设计——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暨‘2010上海世博会’十周年创意设计作品展”在世博会博物馆开幕。来自上海市社会各界的嘉宾、高校师生齐聚一堂,见证设计构筑美好未来的上海“设计之都”十年发展之路。校机械艺术博物馆展品——版艺学院宋方圆创作的机械艺术作品《十二生肖》入选并亮相该作品展,受到参展领导、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及上海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指导下,由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上海市工业美术设计协会、中国大学生创意节、上海美术设计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展览内容包括“有大美的汉字”、“有活力的非遗”、“有器度的书房”、“有情怀的城市”、“有意思的交互”及“有热度的世博”6个板块,我院教师宋方圆创作的机械艺术装置《十二生肖》系列作品入选并亮相“有意思的交互”展区,广受好评。《十二生肖系列》为动漫机械互动装置,作品的艺术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家喻户晓的生肖民俗文化。装置采用了木工技艺与机械结构相结合的手法,让角色玩偶在一定时间跨度完成预设动作,营造出有趣、幽默,颇具生命感的生肖立体形象。作品主体色调来自于实木本色,细节部分(如斑纹、眼睛、配饰等)采用寄木细工中的“拼块工艺”制作方法,形成各种美妙的几何纹样视觉表达。本系列旨在通过“手作”的纬度去创造一组可以触摸的动态立体场景,探寻动漫玩偶元素结合机械构造的设计新表达。

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上海为全球创意城市“设计之都”,上海世博会也在同年成功举办,共同成为上海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名片”中的重要部分。在过去的十年里,不断反映上海生活方式,体现上海创意设计、传播上海文化艺术,不断打造“上海品牌”,共建世界文明,传播中华智慧,发挥推广上海城市形象。本次展览设在世博会博物馆2号临展厅,展期至2021124日。



宋方圆与《十二生肖》系列作品



观众与作品互动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十二生肖》现为学校机械艺术博物馆一期展品。机械艺术博物馆由校长丁晓东亲自策划部署,由教务处牵头版艺学院和机械学院组织实施,经过半年多的头脑风暴创意会议及无数次的尝试实验,201911月中旬,展馆完成布置,预约开放。该博物馆在立足上海理工大学工程教育特色,探索“机械”与“艺术”的有机结合,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有创意的展品设计,将技术与美育巧妙融合。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机械艺术博物馆对外预约开放,接待上海市政协、上海市教委、上海理工大学教育集团大、中、小学生参观超过800人次,展示了上海理工大学工程美育和工程德育的特色。未来,版艺学院将持续收集参观者的反馈和建议,吸纳更多师生、企业跨界参与到机械艺术的设计与研发中,做好每件作品的迭代优化;同时配备专人专岗开展场馆的日常维护、博物馆展品讲解、档案编研等工作;将不断开展工程美育实践与研究。

上海理工大学机械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