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专业学位)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9008

上海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交融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大学,已有百余年办学历史。早在1934年上海理工大学的前身沪江大学就开始了设计学科教学,培养了林乐义、陈登鳌等著名建筑师。建筑大师陈植、黄家骅、哈雄文、王华彬等先后担任系主任或任教,留下弥足珍贵的设计教育遗产。艺术设计学科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为创意产业的发展做出独特贡献。拥有教育部微创医疗器械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印刷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数字传播重点实验室 、国家印刷工程研究中心,还拥有上海市环境实验中心本科教育高地、上海市工业设计本科教育高地。这些资源优势为现代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持,形成工、文、艺融合的办学模式。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现有全职教授7名,兼职教授8名,副教授12名,具有博士学位的骨干教师10名,艺术设计行业高层次兼职教师10多名:其中有国家突出贡献专家、国际设计大师、国家设计大师、上海市行业领军人物等等。本学科与美国、西班牙、瑞典、英国、法国、挪威、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高校保持学术交往,推荐学生交流学习。本学科将创意理念、艺术设计与工程技术紧密结合,在出版物设计与媒体传播、产品设计与创新工程、空间设计与人居环境领域与相关行业产业紧密合作组建了高水平研发平台,目前承担近20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形成与技术创新一体化的创意设计交叉学科特色。

围绕跨媒体出版设计、包装与品牌设计、新媒体设计,以视觉语言为核心,针对出版物的图形、文字、影像等,进行从信息输入到输出的全过程研究。围绕机械装备产品设计、医疗器械产品设计、智能产品设计,立足出版印刷装备、医疗器械交叉学科,形成以形态语义为基础的机械与医疗设备设计、智能产品设计的专业特色。围绕传统人居环境设计、建成环境有机更新、生态宜居设计,在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城市环境视觉意象研究、生态恢复与传统建筑再利用等热点领域形成特色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