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个知识爆品——以吴晓波频道为例

吴晓波频道总编魏丹荑做客版艺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2

浏览次数:813

1210日下午1315,吴晓波频道总编、公司副总裁魏丹荑在综合楼D106教室为版院师生带来关于“如何打造一个知识爆品——以吴晓波频道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丛挺老师主持,学院夏德元、姜中敏等老师和专业学生一同参加。

魏丹荑老师从自身专业、特长点出发,结合2014年起加入吴晓波频道初创团队的成长和工作经历,分别从内容选题架构、产品制作过程、盈利模式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分享有关打造知识爆品的实战心法,深入浅出剖析知识付费产业内在逻辑并点出行业发展趋势及人才培养策略。

首先,魏丹荑介绍了吴晓波频道创立初期的内容架构及增粉技巧。她介绍到,吴晓波频道最初的内容架构分为公众号、视频和书友会三大板块,其中书友会提出“阅读改变城市”的口号,通过咖啡馆改造计划等成功将社群运营从北京推广至全国80个城市。在增粉技巧方面主要采用抽奖、测试和爆文推送三种方法,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点出“测试”是运营里经久不衰的工具。

企业没有盈利就没有存在的意义,魏丹荑老师紧接着介绍了吴晓波频道的盈利方式以及公司成长过程中不断探索的盈利尝试。与大多数新媒体企业类似,吴晓波频道初期的盈利方式也是通过广告,但魏丹荑老师指出在后期的目标上,其他盈利点应大于广告盈利才是新媒体的盈利逻辑。她介绍了吴晓波频道的盈利尝试主要分布在广告、门票、电商和课程四个方面。

关于产品内容,魏丹荑分别从栏目建设和编辑建设两个方面进行介绍。栏目的策划、设置与改进都通过MVP模型进行数据验证,话题墙的验证结果将决定栏目的撤换与否,并通过设置专栏解决新媒体运营常见的选题困难问题。她提出人物IP化是吴晓波频道打造自身品牌及提升产品辨识度的一个重要方法,结合VI统一化、图片设计化等策略形成自身特色,并以此适应手机场景。

其次,魏丹荑以农夫山泉为参照,介绍了吴晓波频道的选题架构及技巧。她提出制作内容选题前首先应明确受众群体及其痛点、痒点、爽点及成瘾点。关于常见的“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思维,魏丹荑老师提醒也应思考为何别人没有做,指出用户才是真正交换价值的人。同时在产品制作过程中应把握通俗易懂、节奏、观感、互动和回馈、标题及复盘六个方面,将产品常规化、将事件舆论化,并在用户运营过程中把握拓、锁、留、升四个步骤。

此外,魏丹荑分享了对于知识付费市场趋势及人才培养的看法。她指出知识付费市场下滑的实质原因是市场已经进入冷静期。未来,产品轻教育化、运营SOP化、流量池思维及私域流量玩法将成为行业趋势。面对这一趋势,未来人才趋向将是内容型、社交型、数据型和运营型结合的团队服务模式。

讲座结尾,魏丹荑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提醒专业学生可以尽早思考自身SOP外的能力是什么,是否能在学业期间完成自身的长板增长及短板弥补。最后,丛挺老师针对讲座做了总结性发言,并再一次对魏丹荑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感谢。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了互联网爆品内容的策划思维和运营逻辑,并对专业同学就业选择具有启发意义。


魏丹荑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学生发言提问环节


文/薛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