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艺学院与澎湃新闻共建产学研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750

送出去,请进来”——校媒联合共建实训平台,培养优秀新闻传播人才。1117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版艺学院与澎湃新闻合作签约仪式暨“主流媒体进校园”系列课程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智刚、大都会新闻部总监杨洁、特别报道部主编黄芳,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炜,版艺学院院长蔡锦达,党委副书记尚娅,副院长陶海峰等出席仪式,版艺学院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任健、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共同见证。签约仪式由陶海峰主持。

仪式上,蔡锦达和李智刚代表双方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澎湃新闻将为上理工版艺学院师生提供前沿的技术平台和的实训机会,选拔优秀学子前往澎湃新闻实习,在实践中打造学生的全媒体能力;版艺学院也将定期邀请澎湃新闻专业力量来校开展新闻传播实务讲座,或承担部分专业的实训课程。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拓展合作方向,深化合作领域,在建设实习基地、打造双师团队、开展课程培养、推出品牌竞赛等方面持续发力。此次合作项目,旨在媒介融合的新时代背景下,将澎湃新闻头部媒体优势与版艺学院工、文、艺融合优势相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宣传思想队伍“四力”的要求,持续训练学生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并将之融入思想、嵌入科技、植入教学、置入实践,为培养优秀新闻传播人才赋能。


院长蔡锦达与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智刚签署合作协议


蔡锦达在欢迎辞中表示,学院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人才培养与新闻出版、文化创意等产业紧密结合,培养适应产业发展要求、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这是在信息传播高速发展的当下,学院在人才培养上主动应对挑战、开拓创新结出的又一个硕果,也是推进学院与主流媒体紧密合作,推动产学研融合的又一次探索。 他强调,相信通过这次版艺学院与澎湃新闻的合作,双方能共同培养出具备多媒介知识、跨平台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并且在课程建设、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出更多硕果。


院长蔡锦达致欢迎辞


李智刚简要回顾了澎湃新闻的发展历程,并向版艺学子发出盛情邀约。他指出,澎湃新闻之所以发展成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其所取得的成绩与进步,一离不开颇具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二离不开既具创新力又富有激情的年轻工作者。互联网更多是年轻人的世界,面对新媒体、新技术的浪潮,热烈地欢迎版艺学生“来看看”,“来走走”。


澎湃新闻常务副总编辑李智刚致辞


张炜从学校、学院两方面出发,对这一合作盛事表示祝贺。他指出,目前,学校正积极进行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此次合作,一方面,将为学校的产学研合作、融媒体事业提供强大的行业产业渠道和实践优势;另一方面,也结合了版艺学院的学科和理论优势,助力版艺学院进一步打造教学科研平台,进而积极构建院内外、校内外相互促进的循环发展体系。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炜致辞




合影留念


签约仪式之后,“主流媒体进校园”系列课程随即启动,澎湃新闻特别报道部主编黄芳带来了系列课程的第一讲,进行了题为《新闻特稿的纹理,我们时代的褶皱》的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分别是新闻特稿的特点、新闻特稿与时代的关系,以及新闻特稿的写作与构思。讲解生动、深入浅出,吸引现场百名学子聆听。

 

主流媒体进校园”系列课程开讲


  

讲座现场


/赵小芳  图/赵鹏程

柯瑞丰、王蕊、蒋龙九鼎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