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学院乡村设计项目受到中央农业农村部负责人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305


1017日,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善始善终,善作善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当天,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会议在温州举行,来自北京、天津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农业农村部、北京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参会,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央农办秘书局局长吴宏耀出席。会后,吴宏耀率调研组来到我校环境设计团队承担设计的浙江省重大龙头产业项目、“一鸣生态健康谷”、“产村融合示范村”沙岗村和平阳县昆阳镇鸣山村考察,详细察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建设,了解产业发展、古村文化传承、古建筑保护、非遗文化产业入驻等情况。这是继201812月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调研鸣山村之后,中央部门及国内农业农村专家再次考察鸣山村。

调研组在鸣山陶院

2016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将鸣山村列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村,版艺学院环境设计团队应邀承担了整村创意设计,由我校王勇教授领衔的设计团队连续四年带领四届学生深入现场调研,基于鸣山自然资源禀赋及瓯瓷与陆游的传说,以“一山、两带、三片区、七院落”重构山、水、巷、院空间并赋予其诗画意境,打造“传奇古村,诗画鸣山”的品牌主题,实现历史保护、激活产业、多元发展的总目标。以鸣山村为选题的毕业设计作品获得首届全国乡村规划设计二等奖,获得上海高校的最好成绩。经过四年跟踪设计,目前鸣山一期已经建成鸣山陶院、乡村博物馆、灵犀阁等主题院落,并获得国家文旅部乡村文化和旅游支持项目。目前,二期鸣山村民广场正在实施,三期项目设计方案将在本月底汇报评审。

环境设计师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科研引领,“真题真做”,从三年级开始到毕业设计全程植入真实课题,开展交叉实验创新,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成果丰硕。2020年申报的“产、文、景融合激活乡村产业内生动力”获批人社部专家服务团项目,在首届四川省成都特色镇及川西林盘保护修复全球方案征集中,成为全球9个入围团队之一,并获得3个优胜奖、2个入围奖。正在设计的浙江省重大龙头产业项目“沙岗村——美丽乡村集成改革示范样板创意设计规划”,将针对后脱贫时代乡村多要素集成化改革,为实现产业振兴、跨越发展进行深度探索并提供可复制样板。团队将以本项目为契机,总结经验,借力我校学科群优势,为实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30年规划目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