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版艺学子在第五届“汇创青春”大赛中再创佳绩

时间:2020-10-21

浏览:196


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以下简称“汇创青春”大赛)中,我校版艺学院再创佳绩,在产品设计类、动画类、视觉传达设计和环境设计四个类别中共获得上海市一等奖11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6项。

汇创青春”大赛是全上海高校艺术类专业共同参与的高级别大赛,大赛涵盖音乐、美术、工艺、视觉、新媒体、环境艺术、表演、工业设计、产品设计、诗歌创作等众多门类。本届展示活动旨在贯彻李克强总理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承办和参与单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在内的众多沪上高校,是上海地区高校艺术类大学生展示专业水平的最高舞台。

一、产品设计类

在产品设计类评比中版艺学院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

本届大赛的产品设计类由我校承办,面向本市学生展示工业设计创新实践成果,深入推进上海市高校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展示上海市高校工业设计人才风采,搭建上海市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展示与经验的交流平台。


产品设计类获奖名单

产品设计类比赛,极其考验参赛选手的创新思维方式,除去获奖之外,更重要的是借由本次比赛,打破常规思维方式,切合“造物新生态”的理念。同时,这种发散性的思维方式也是如今时代所需求的,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需一次次地对产品进行打磨,以确保其并不是一味地求新求异,而是兼顾了其实用性,最终方可脱颖而出。

本届产品设计类大赛以“造物新生态”为主题,旨在将创新行业各端口进行资源整合,将政府、高校、青年造物者、品牌方、工场、媒体等圈层链接,综合开发创意产品,打造创新行业新生态。据悉,本次大赛吸引了24所高校参与,产出优秀作品639件。同时搭建线上展览展示平台,通过全新的整合营销模式,增强观众的参与互动性和参与性。我院学生作品切实关注社会所需,从心出发,补充市场短板,设计出了不少优质的作品。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儿童智能行李箱》——吴贝妍

《“Every after”锅具组合设计》——业蕊莹

《多功能儿童餐椅》——李欣怡

《便利店餐盒优化设计》——袁心怡

二、动画

版艺学院在动画类的评比中,共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其中刘洋和罗威指导的《老虎抓底繁灯初上》、《九尾猫》两幅作品十分亮眼。

在动画《老虎抓底繁灯初上》之中,一切以主人公囡囡的童年生活为背景,偷吃的零食、家具、父亲的脸庞、隔壁阿姨的腔调、繁华的商业大街、各式各样的人都被一种碎片化的方式呈现出来。

这里的囡囡不是单独、具体的个人,而是当时社会背景下普遍的生活常态,乃至其它时代,怀揣着美好童年记忆的人都会产生共情。


生活的一些片段与历史动荡、变迁的大背景交织起来。把跨越将近半个世纪的民国老上海生活融会在几分钟的动画短片里呈现。形成几代人跨越世纪百年、超越阴阳生死的交流。

动画《九尾猫》剧情上采用了动物作为主角,形象拟人,生动可爱,除此以外,画面艺术中体现了剧情涉及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吴哥窟、敦煌、俄罗斯以及雅典四个极具特色的地方,通过手绘的方式将各地的特色风貌跃然于纸上,将观看者带入一场视觉上的奇妙之旅,并且在人物设计环节借鉴了经典动画九色鹿和细密画的风格,具有古典韵味。在表现形式上,我们通过画卷缓缓展开的叙事方式,将情节过渡的自然而微妙,给人以画卷活了的奇妙观感。

两者在创作理念上有异曲同工之妙,前者把历史回归时间,把生命交付故事。时间在故事里将生命编织成美好、华丽的乐章。后者希望给观看者带来正能量,希望观者不忘初心,不迷失于欲望,秉持最真诚的心才能得到最后的升华。两者皆阐发了对于生命与时代的思考,启迪观者,注重人心中最深处的真善美,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之思。


三、视觉传达设计

在视觉传达设计类评选中,版艺学院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




《上海理工大学校园导航APP设计》——朱安琪





四、环境设计

在环境设计类评比中也收获颇丰,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此次环境设计类的作品大都以“规划”、“改造”为主题突出展现对老建筑的新式规划,与当今“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和时代主题相结合。其中王勇指导的陈思思、褚雨粟、王卿云、赵雪君、刘琪同学的作品《平阳县驷马村美丽乡村规划与环境整治设计》荣获一等奖章丹音、王占柱指导的陈雨荷、朱丹舟同学的作品《硅巷---南京老烟厂的改造》荣获二等奖;方智果指导的陈俊楠、金博文、徐宇新同学的作品《何以为家-美丽乡村景观设计改造》,和张文青、谢城同学的作品《透明工厂—上海第八棉纺织厂改造设计》荣获三等奖。

 “汇创青春”已经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集中展示了上海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培养了青年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造就了一批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奠定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