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开展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时间:2020-09-24

浏览:165


为响应市教育工会、市艺教委关于举办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相关要求,促进艺术类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努力实现高效课堂,版艺学院于2020918日上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说课比赛。来自视觉传达、产品设计、动画、环境设计专业的5位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学院特邀教师发展中心单彦广主任、督导相云霞教授、教学院长陶海峰教授、美术系(通识部)优秀教师李鑫与青年教师共同参与,一齐商讨“优秀的青年教师是如何历练成的”。

产品设计专业肖亦奇博士的《信息可视化设计》,首先阐释了处于一个信息时代,如何把纷繁复杂的信息和数据用可视化的方式进行表达,便于传达传播和接收的设计主题。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刘泓锐老师的《立体构成》课程,就00后后浪教学对象,设计了许多课程创新点来契合新生代大学生们的特点,以达到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创造潜力,同时他还展示了这一方法实践后的教学成果,带领大家欣赏了许多同学优秀创意作品。动画专业的李拜天老师的《影视后期制作》课程为大家展示了液晶显示器的技术原理,边授课边在讲台上画出显示器工作原理的教学方式使枯燥的内容顿时充满氛围感。产品设计缪珂老师的《产品专题设计》课程,则是通过对课题解析,以真实世界中的课题为导入来启发学生在系统思维下的整合创新能力。环境设计专业杨洁老师,则以大气平稳的教学风格,给台下的评委带来了15分钟的《会展设计》课程概述。

演讲过后,评委们从细节出发指导参赛老师如何更顺利出色地完成比赛内容。相云霞教授指出,讲师在授课时应该更加注重逻辑思维,把一个学习内容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传达给学生。就比赛而言,讲师在讲台上应该更加从容自信,目中无人,把握比赛节奏。单彦广主任则从编辑、剪辑视频的技巧上做了更多的指导,他认为教师们可以使课堂更加灵动活跃一些,在开头引入抓人眼球的视频或数据,充分展示自己的教学风格。参考短视频形式的盛行原理,使其异于一板一眼的传统课堂,打造更加引人入胜的教学过程。李鑫老师教学风格风趣幽默,更是现场给评委和参赛老师表演了一段很成熟的教学演示,博得一致好评。最后,陶海峰院长就说课活动进行了总结。

五位教师以生为本,以学教,展示了不同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学手段、不同的教学理念,让在场评委们感受到版艺学院青年教师的教学实力,也为教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交流、研讨的宝贵机会,希望教师们在之后的市级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为版艺争光,为上理争光。


参赛老师激情演讲



评委老师细致点评


教师在教学竞赛现场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