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开展系列新生入学教育 助力新生开启专业之旅

时间:2020-09-17

浏览:187


大类招生背景下,版艺学院专业涵盖工文艺三大门类,学院整合专业资源,提前布局精心设计线上提前进行专业认知教育迎新当天专业宣讲会在516、1100校区同时进行,前往实验室参观的学生络绎不绝。系列特色迎新活动和专业认知教育让学生进校之初就能开启专业之旅。

新生入学初体验开启独立生活新篇章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搬运行李、整理宿舍、购置生活物品,新生都需独立完成,这对刚开始尝试独立生活的新同学们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但是,上理新生们很快适应了节奏。“步入大学生活了,我们就要学会独立了,所以这样其实也挺好的。”20级新闻传播新生吴一炜如是说。初入上理校园,萌新们并不孤独。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们早早地等候在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为新生们指路、搬运行李,接上理“新人”进家门。20级设计专业新生杨一帆向热情的志愿者表达了感谢,他说“没遇到什么困难,志愿者特别多,也帮了很多忙。”

学生的设计作品被搬到了“迎新现场”,吸引了众多人驻足观赏学院还贴心准备了小扇子、手机壳等版艺学子亲手设计的小礼物,为新生送上一份惊喜。吉祥物“奕奕”也空降迎新现场,与同学们有爱互动。版艺学子更是策划了一场惊喜舞蹈yesok“快闪”,以青春活力的舞姿欢迎新生的到来。

校领导莅临迎新现场,询问迎新准备工作。院长蔡锦达、党委副书记尚娅现场指导工作,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学长学姐们现场解答新生们的问题。

对于未来的大学生活,新闻传播学专业新生毛阳春和李天骏表示“比较向往大学里独立、自由的氛围。”在聊到自己想在未来四年学习到的技能时,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20级新闻传播新生卢一欣说,希望自己除了学习专业技能外还能锻炼与人交际的能力,同样是新闻传播新生的孙鹏鹏则希望能通过参加活动锻炼自己的领导力。

“花式”专业介绍齐上阵,开放实验室参观体验

宣传片,专业宣讲会,官微“专业介绍”系列专题,实验室开放参观……版艺学院为新生精心准备了多样化的专业体验之旅。

在迎新现场, 由版艺师生联合制作的专业宣传片《未来,因你而熠》循环播放。镜头下的沪江园的美景,不同专业的专题介绍,让前来报到的新生初探专业的奥秘,发现校园的美景。

专业宣讲会则在下午一点如期举行。各专业系主任、资深老师齐上阵,介绍专业内容,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让新生入学在当天就对专业有初步的认知

通过走近灵活的实操空间,感受浓厚的工文艺融创实验氛围。当天下午,版艺学院实验室开放,新生前来参观体验。516号校区的创新设计实验基地、包装材料测试实验室、包装设备及自动化实验室、包装印刷实验室以及新媒体与复合数字出版实验室等实验室悉数开放,机械艺术博物馆也迎来了新生参观。新生进入实验室参观学习、体验科研设备,观赏创新作品,了解专业介绍。在位于军工路1100号的工业设计实验室和陶艺工坊实验室里,新生们欣赏到各式各样的精细工业作品,对其背后的设计理念与原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为了让小萌新们提前了解版艺学院的专业设置,版艺官微推出了“专业介绍”系列专题。除此以外,版艺学院官微还将推出“新星向理”、新生班主任”等系列专题,线上迎新无缝对接

    迎新“遇上”教师节,大一新生海报感恩老师

迎新当天恰逢第36个教师节,大一萌新也用自己的方式为上理老师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版艺学院三位新生--宋添羽、刘宇昕、谭婷月为即将谋面的老师们制作了教师节祝福海报,在迎新留言墙前合影,记录这个特别的时刻。“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经历了疫情的我们,为平凡人的不平凡感动。经历了半个学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网课生活,也让我对辛勤耕耘的老师们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动。临近开学,我看到学校发布了周密、合理的迎新规划;也看到辅导员老师们耐心为我们解答问题;我更期待即将开启的专业课学习。所以,艺术设计专业的我,将对老师的祝福做成海报,向老师们致敬”20级艺术设计专业宋添羽如是说。2020级新闻传播新生吴一炜则在采访中表达了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美好祝愿,他说“这两个比较特殊的时间点落到同一天也比较巧,希望同学们新学期都一帆风顺,祝老师们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研途有理更美好,多方面助力研一新生入学

9月13日,版艺学院迎来了2020级的研究生新生。迎新当天为帮助同学们顺利将行李搬运至寝室,学院特意分别在男生和女生宿舍楼下安排了志愿者,协助新生们搬运行李。

学院的导师为前来报道的新生们授予校徽、表达祝福与期许。这样一个充满仪式感的活动,让前来报道的研究生新生们充分感受到了学院对于研究生培养的重视,感受到了研途学习的光明,更进一步坚定了新生们不断前进的勇气与信念。

为进一步帮助新生们尽快适应校园垃圾分类生活,现场还特意设置了垃圾分类小游戏,寓教于乐,以游戏的方式帮助新生们快速分辨不同垃圾的种类。各位前来报道的新生们还在现场设置的校园垃圾分类倡议书展板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地名字和想说的话。垃圾分类小游戏结合绿色倡议书,步步深入,让“绿色上理,你我共建”的美好理念在大家一进入校园就深入人心。

学院相继开展新老生交流会、新生入学教育和安全讲座等系列活动,助力研一新生快速融入上理校园,开启途新生活。

校长丁晓东与新生合影

快闪舞蹈

新生海报致敬老师

专业宣讲会

 

研究生新生在垃圾分类倡议书中签下自己的承诺

学院导师给新生授予校徽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