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四史”学习教育之盐,融入“课程思政”的汤

时间:2020-07-11

浏览:777

——版艺学院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暨学术微党课活动

2020710日,版艺学院筹备许久的课程思政研讨暨学术微党课活动在先进制造大楼辅楼103会议室开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察专员刘道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理学院教授缪煜清作为点评专家特邀出席版艺学院院长蔡锦达,副院长陶海峰,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到场参加活动由版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主持。

版艺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主持,副院长陶海峰致开幕词

首批开讲的四位老师,将各专业史与四史紧密结合,由古至今,一脉相承。出版与数字传播系主任施勇勤教授以《开国大典与新中国出版业的开端》为题,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1949年,并以新华书店的成立为主线,为我们梳理了建国初期的出版业格局。印包系党支部书记、印刷与包装工程系主任王晓红教授以《印刷与人类文明发展》为题,从印刷术的发展、起源、传播、作用入手,论述印刷对于推进思想先行、发起新文化运动、推进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作用。动画与美术系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宋方圆副教授则通过一段中国特色的动画短片集锦,瞬间勾起了在场老师们的童年回忆,通过对中国第一部动画长片《铁扇公主》、中国最经典和最具赞誉的动画电影《大闹天宫》等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影片的艺术分析和解读,向我们展示了这段经典美术动画创作的历史,遥望过去曾经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不得不有感于一代又一代的动画电影艺术大师在这其中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也对《史自初心 砥砺前行——上海制造:致敬经典美术动画片》这一微党课标题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来自全国样板党支部——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书记刘长庚博士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与我的前半生》为题,用他亲身的人生成长经历,为我们细数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的巨大变迁。真挚深沉的情感、朴实幽默的语言,一次次引起在场老师们的情感共鸣,也让从没有体会过那段艰苦岁月的青年学子们在课程的讲述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对于今天美好生活的重要影响和不可替代的时代意义。


四位老师精彩讲课

三位特邀专家对对本次课程思政研讨暨学术微党课的实践探索进行点评和总结。缪煜清在观看了四位老师的授课后,颇有感触,在出版史、印刷史和动画史的梳理和对比中感受到中国的逐步强大。他谈到: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这是西方文化所无法比拟的。我们要不断的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叶磊指出:版艺学院培养的都是未来宣传思想、传播文化工作战线上的重要人才,课程思政是三全育人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天的课程思政微党课融入了四史的内容也传递了主流价值观,在课程思政背景下,我们的老师要讲好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世界观的新四观,这也是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所提出的要求

最后,刘道平深入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意义。他指出:人类的教育,越来越面向于一个未知的社会培育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课程思政吹响了课程供给侧改革的号角,目前课程思政已经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高度,近期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纲要》,明确要求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工文艺融合的学科背景在课程思政方面有非常大的发挥空间。


嘉宾做精彩点评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城市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高校所培育的时代新人。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和课程思政探索实践,形成“1+4+X“学术微党课课程思政体系,将“四史”学习教育的盐,融入“课程思政”的汤,发挥工文艺学科交叉优势,在“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下,构建“学院党委中心线、教工支部中场线、课程教学生命线“三线融合的创新机制,激发全体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动力,形成课程育人的合力。

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