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关于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2958


       为了进一步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创意思维,提高创造能力,鼓励创业精神,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进一步激发大学生自主创业、科技创业、团队创业的热情,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创新人才,促进法学生创业就业,我校将于2020年1月至2020年4月期间,组织开展2020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

一, 参赛对象及要求

1, 参赛对象

   2020年71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MBA)

2, 参赛要求

   以创业团队形式参赛,参赛需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创业团队,可以跨学院组队参赛(但团队成员务必事先协商明确作品申报单位,意见作品只能从一个单位申报),参赛团队的主要成员一般不超过10人。

3, 参赛项目

参赛者的参赛项目必须是一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发明或服务(包括概念产品或服务)。其来源可以有三种途径:(1)参赛团队成员自己的或参与的科技发明创造、专利技术;(2)高校、科研机构研发的技术产品或服务;(3)国家专利机构发布的专利技术产品。以后两者为参赛项目的参赛团队必须向组委会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材料。参赛作品以创业计划书形式报送,计划书的标题统一为“XXXX(指产品或服务)公司/项目创业计划”,例如“康为动力外骨骼手功能训练器有限公司创业计划”/“艺术点亮阳光人生项目创业计划”。产品/服务的名称可以比较详细。

4, 比赛内容

    大赛下设3项主体赛事:“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

1)创业计划竞赛:面向在校学生,侧重于对参赛项目的创业机会、发展战略、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管理团队等方面进行评价,主要通过项目公开展示、创业计划书书面评审、评委现场问辩等环节进行评价。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参赛作品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申报;按照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和环境科学,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材料,机械能源,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等7个组别。在进行各类各级比赛时,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参赛资格的在校学生、运营时间在三个月以上(注册日期为2020年2月28日之前)的项目,可申报已创业类(甲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三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乙类)。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2)创业实践挑战赛:面向在校学生或毕业未满3年的高校毕业生(即我校2017、2018、2019届毕业生),且已投入实际创业3个月以上(注册日期为2020年2月29日之前)的项目,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竞赛申报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以经营状况、发展前景、营销策略、财务管理等作为参赛项目的主要评价内容。

3公益创业赛:其出发点为培养大学生的创业实操素养,要求学生以服务社会、开展公益事业为主要内容,借鉴商业运作的模式,来落实(完成一项具备一定水准的、可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参赛要求:面向在校学生,不区分具体类别、组别,主要侧重于参赛项目的公益性(有效解决社会问题,项目收益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项目的范围、规模或水平)、创业性(通过商业运作的方式,运用前期的少量资源撬动外界更大的资源来解决社会问题,并形成可自身维持的商业模式)、实践性(团队须实践其公益创业计划,形成可衡量的项目成果,部分或完全实现其计划的目标成果)等方面评价。特别注意,公益创业项目的收益不可来源于公益服务的对象。

二,赛程安排

1, 报名阶段

 1)时间:即日起至2020年2月18日

2)即日起开始接受报名,有意参赛者可下载报名表格,按照要求组建团队

3)2月18日为报名截止期,参赛选手按要求将作品申报书和创业计划书电子版交至学院团委处(banyuantuanwei@126.com)

2,竞赛阶段

本次大赛分为院审、初审、复审、决赛四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1)院审阶段

     时间:2020年2月19日—3月1日

     院团委会对所有上交的作品进行资格审查,于3月2日前公布入围初赛的作品名单。

2)初审阶段

时间:2020年3月2日—3月12日

组委会对所有上交的作品进行资格审查,于3月13日前公布入围复赛的作品名单。

3)复审阶段

时间:3月13日—3月20日

组委会对入围复赛的作品组织专家进行书面评审,于3月20日前公布入围决赛的作品名单。

4)决赛阶段:

各入围决赛的团队于3月底前将修改后的创业计划书在次提交到各学院分团委,各学院分团委汇总后发送校团委邮箱,组委会将于3月底组织决赛答辩,产生最终的金、银、铜奖。(我校本次大赛的赛程安排将根据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的赛程安排作相关调整。)

三,奖惩机制

1、本届大赛将设金奖、银奖、铜奖若干,颁发荣誉证书。组委会将推荐获奖项目代表学校参加上海市和全国“创青春”创业大赛。

2、2020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奖作品的指导老师,学校将给予荣誉称号与奖励。

作品申报书(1).docx

大学生创业大赛章程.docx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答辩评审规则.doc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评审规则.docx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书面评审规则.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