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明沙龙】:“真实与拟像”

发布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1358

   5月7日晚19:00,知明沙龙第二期活动在北校1906咖啡吧举行。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常震波老师和张丽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参与了本次讨论活动。本期的主题是“真实与拟像”,既与版院传播学的专业相关,又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是哲学的本源问题。主持人先由身边的一些例子引出讨论的话题,然后大家一起赏析了梁文道的《怀旧鲍德里亚——真实与拟像》一文,对鲍德里亚的仿像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接着大家围绕主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这期的沙龙活动让大家更多地思考传媒对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人们总是一方面享受着技术带来的方便,一方面又批判者技术对主体自由和想象的压抑。鲍德里亚的仿像文化理论,一方面唤醒人们警惕客体对主体的压抑,保持清醒的反思,另一方面也有着不可忽略的缺点,及忽视了主体的选择力和历史责任。在这样的大潮中,我们该怎样守卫审美传统,怎样整合现代仿像的审美现象,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