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研究生收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211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 “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1015日下午3时,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在综合楼A508会议室设立了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版艺学院17级、18级研究生共50余名同学参加了分会场的收看。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该报告会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中国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主持此次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发表致辞,对开展本次报告会的重大意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向在场的广大研究生同学和科研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随后,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先后做了生动精彩的个人报告。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作了题为使命、责任、担当的报告。他隐姓埋名,孜孜不倦地战斗在核潜艇研制一线,一心为国,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奉献终身。那句 “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让人泪目。他一生都在为我国核潜艇事业呕心沥血,与惊涛骇浪做伴,这份敬业精神令人敬佩,令人敬仰。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作了题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的报告。他从五个方面进行论述,指出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需要做到以下五点:第一,必须付出的大量时间;第二,要具有批判性思维;第三,科学家需要独立的人格;第四,不可触碰学术道德底线;第五,科学上没有所谓的真理。施一公院士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当前科研实际,既讲为学之道和创新思维,也讲学术操守和职业道德,内容详实发人深思。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作了题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的报告。他分别从大变革时代的科学家精神、明德楷模的精神感召和新时代青年的科学担当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发言。

  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充分诠释了科学精神的真谛,集中展示了科学家们钻研创新、以身许国的理想情怀和时代风采,鼓励年轻学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坚持理想信念,弘扬科学道德,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刻苦钻研,努力拼搏,以奋斗出彩的行动和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