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学院新闻】看不见的空间——学院举办知明沙龙•悦文专题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次数:984

531日下午,由陈滢老师主讲的知明沙龙•悦文专题“看不见的空间——美国大学中的跨文化体验”在综合楼A508举行。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炜主持。

讲座伊始,陈莹分享了她在美国感受最深的跨文化体验——开放式的教学与活动模式。美国大学中的课堂由教师做引导,学生为中心,学生自由设计课程内容,有充足的发挥空间;同时学校定期为学生举办作品展览,邀请知名校友或学术大师参观指导。对于这种跨文化体验中感受到的文化差异性,陈莹从语言差异、教育模式、文化价值观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释。她谈到,英语与汉语具有不同的语言体系与逻辑框架,同学们不仅需要掌握英语的基本词汇和日常用语,专业方面的术语的学习也是十分重要的。除了文化之间的碰撞,陈莹也特别提到了文化之间的融合,尤其是以“仁爱”为核心的儒家文化不仅对东方文化的发展起了决定性作用,对西方文化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讲座最后,陈莹对“跨文化体验”进行了总结,她认为艺术的交流同样也是文化的交流,艺术只有在碰撞与融合中得到创造。在创作过程中需要把握的最重要的三个要素:阐释、判断力与意图。对于创作的作品,要充分阐释个人的创造力与空间之间的关系,善用自己的判断力,准确表达作品创作的意图。

     陈滢2001年任教于上海理工大学,2012年赴美国学习。在美国萨凡纳艺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之后,在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Science and Liberal Arts),创作领域涉及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综合材料等。陈滢的作品着重于对身边平凡物品的思考。她的艺术作品和写作探讨了个体生命在时空中的历程,以及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自由与选择”、“私密与暴露”、“宁静与动荡”等主题,并以此研究创造力在人们日常沟通中所起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