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知明媒体团队举办电影《超脱》观影与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1039

1116日晚,知明媒体团队在综合楼A505举行了以“孤独的局外人——电影《超脱》观影与交流”为主题的沙龙。谢宝歆老师、张丽老师参加了活动。《超脱》是一部沉重且压抑的影片,名不符实地没有给人带来任何超脱的感觉,而是充满了苦涩、沉重和残酷。“人们彼此疏远,内心却支离破碎。每一天结束,也许你是常人中偏执又疯狂的那一个。你急于融入人群,因此又一次变成了随波逐流的群居者。为此你付出的代价,是一种长期的超脱的痛。不论幸是不幸,你的挣扎,无人能见,无人能懂。”

观影后,大家交流了彼此的观影感受,探讨了电影中引人深思的情节和台词,表达了各自对人生,对超脱的理解。

张丽老师抛出一个问题,“大家是否有在沉重、压抑中发现一些温情的部分,是否能在黑暗中摸索到一丝亮色?”

谢宝歆老师认为,他在整部影片中没能看到一点儿光明,因为尽管男主亨利以及与他站在同一战线的同事们曾竭尽所能地做出了努力,但是他们所形成的小群体终究无法改变世界,无法感染这个支离破碎的社会中的绝望人心。“但是如果想要(在这个晦暗的世界里)继续生活下去,你仍然需要保持自己的一点点光,也许有人能够借着它走出黑暗。”

当然也有同学在层层叠叠的刀子里舔到了些许糖味,故事的结尾,亨利终于选择不再逃避,去福利院看望了艾瑞卡,而后相拥在一起,这一幕可以说给了这个灰度世界一抹亮光。

大家就本次沙龙活动的主题“孤独的局外人”以及片名《超脱》的理解表达了各自不同的见解。

对于“孤独的局外人”,有同学认为,男主本是一个游离在别人事情之外的冷漠的观望者,他过着没有旁人的孤独生活,将不相干的他人置于千里之外,但后来他还是用主观的能动性去改变现状,更是催生了两次情绪的爆发点。

对于片名《超脱》的理解,有同学认为男主是以为自己超脱了,以为自己能够很冷静的面对身边的所有事情,进而他想去拯救别人,他偶尔伸出援手并认为自己可以掌控所有,但是最终发现还是无法超脱,他以为自己身在局外,但事实上已经深陷其中。另一个观点表示“整部影片中最给人希望的地方反倒是胖女孩以决绝的方式向这个世界反抗——我不知道以后的世界会是怎么样的,但是我判定我现在的生活不值得过——这是她超脱的方式。”也有同学说“超脱如同电影片头引用的加缪的话——我从未这般深切的感觉到我的灵魂和我的距离如此遥远,而我的存在却依赖于这个世界”。

那么,“影片中从小就活在阴霾下的男主亨利是如何长大的?”对于这个问题,谢宝歆老师表示,“其实不要太低估一个人的潜力和潜能,父母缺席了亨利的整个思想转变期,他没有深陷在自己不幸的那一面中,甚至还有其他的能量去帮助别人。”张丽老师说,“一个人的原生家庭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我们还是要去理解原生家庭的不完美,在不太完美的原生家庭中去寻找继续成长的力量,看到给予你养分的一方面。”

对于这部沉重的影片,有同学认为乐观主义者和悲观主义者会看到完全不同的两面,乐观主义者会觉得虽然他们这么惨,但是我不会是其中这么惨的人,悲观主义者会认为世界上有这么惨的人,也许有一天自己就会成为这么惨的人。

谢宝歆老师说道,“作为一个人来到了这个世界上,至少可以像男主一样,虽然面对的是废墟,但依然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依旧需要变得坚强。”张丽老师用“你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奇迹”来鼓舞大家。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是一场不同甚至相悖思想碰撞的盛宴,我们纵然无法得出问题的解答,因为本就没有标答的存在,我们所做的是——尊重彼此的表达,倾听各人的声音,我们收获的是思考的深化和领悟的透彻,在思考和沟通中得到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