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学院举办“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计划”之专题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891

    《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提出,辅导员要加强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参加相关学科领域学术交流活动,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或项目研究。2018年,为全面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版艺学院启动了“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包括设立科研专项辅导员、实施科研例会制度、聘请科研导师开展专题辅导等。43日上午,作为学院聘请的首位科研导师,李凡老师以“如何申报课题”为主题为学院全体辅导员进行了专题辅导。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炜主持专题活动。

      活动伊始,李凡带领大家一起解读《上海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岗位聘任实施办法》《上海理工大学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试行)》等学校相关的职称评定文件,了解中级、高级职称评定要求、时间点、注意事项等。李凡梳理了“阳光计划”“晨光计划”“上海市德育实践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辅导员能够申报的课题项目,提醒辅导员及时关注、早做准备。李凡结合自己成功申报的课题进行分析,对于课题申报中的研究目的、主攻方向、研究思路、创新之处等内容介绍了自己的经验。李凡谈到辅导员在申报课题时,要明确“为什么要研究这个课题”“课题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所提出的问题”,并提醒大家在日常写作过程中应注意措辞,学会用学理化和规范化的表达,为课题申报、论文写作打下坚实基础。李凡还与在场辅导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在科研活动、工作实践中的疑问、思考进行了解答,并提出建议。

张炜在讲话中希望辅导员增强问题意识,加强对工作的思考和研究,把总结变成思考、把经验上升为理论,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促进自身的职业化、专业化。与会人员感到受益匪浅,认为该讲座实用性强,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在问题中讲道理,在思考中谈启示,为今后科研能力的逐步提升厘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