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国秋华

职称: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

院系:网络与新媒体系

邮箱:qiuhuag7252@163.con

研究方向:媒介经营与管理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5284

一、个人履历

国秋华,女,湖北宜昌人,新闻与传播学博士,致公党党员。1996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俄语系;1996年至2001年任职于国营武昌造船厂翻译。2001年至2004年就读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6年至2010年就读于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媒介经营与管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04年至2020年就职于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就职于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二、科研成果

(一)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作为媒体跨界融合创新范例的“中央厨房”模式研究》;主持完成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转企改制背景下传媒组织冲突的动因分析及管理对策》;主持完成省级教研项目:《全媒体时代广告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主持完成横向项目:《华祥规划建筑设计公司品牌推广项目》。

2、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日公益广告运行机制比较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中国传媒产业市场结构演变效应的实证研究》、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5G技术运用条件下的传媒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路径研究——基于产业经济学的视角》。

(二)已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主要代表作如下:

1、多边“下沉”中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问题与对策,《中国编辑》,2020年第11期。

2、平台化生存:微博用户可持续运营的未来__以“微博搞笑排行榜”为例,《新闻知识》,2020年第8

3、消失与重构:智能化新闻生产的场景叙事,《中国编辑》,2020年第4期。

4、价值链重构:媒体中央厨房建设路径与模式创新,《现代传播》,20199期.

5、智取未来:智媒时代新闻传播人才能力培养,《中国编辑》,2019年第9期。

6、个性化推荐对注意力市场的建构,《出版发行研究》,2019年第2期,CSSCI

7、移动互联时代受众注意力的漂移、捕获与重构,《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9年第1期。

8、移动互联时代品牌传播的场景革命,《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2019年第43卷第1期。

9、传统媒体的镜像能力与虚拟价值链的建构,《现代传播》,2018年第9期 。

10、抖音的互动仪式链与价值创造,《中国编辑》2018年第9期。

11、浅析融媒产品的价值共创,《出版发行研究》2018年第5期。

12、喜马拉雅FM基于知识付费的价值创造,《新闻知识》,2018年第5期。

13、转企改制进程中传媒组织内部冲突管理,《现代传播》,2014年第5期。

14、基于知识资本建构传媒企业核心竞争力,《现代传播》2011年第4

15、基于组织资本建构传媒企业核心竞争力,《现代传播》,2010年第5期。

16、新媒体时代传媒企业组织能力的培育与建构,《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37卷第6期。

17、创建学习型媒体组织——论知识经济时代我国传媒管理创新策略,《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0 年第 63 卷第307 期。

18、传媒内部管理变革的关键是转变,《新闻界》,2010 年第 1 期。

19、基于人力资本构建传媒核心竞争力,《新闻界》,200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