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红色地标”初心路 开启“四史”学习新征程

时间:2020-05-27

浏览:719

——版艺学院党委启动学“四史”初心之旅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才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了解透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全体党员师生的一门必修课。

版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四史学习的重要意义,高站位统筹四史学习方案。2019年,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先期启动的学院青年学子行走红色地标初心之旅”的活动,在红色地标留下了版艺学子的足迹:

足迹1:共产党宣言陈列展示馆———国福路上的初心

了解《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对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推动力,彰显上海红色起源地的精神和传承。

足迹2: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淮海中路上的初心

了解马克思主义对青年的影响力以及共产主义信念的建立。

足迹3: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兴业路上的初心

了解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通过了党的纲领和工作决议。

足迹4: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旧址陈列馆———老成都北路上的初心

了解上海工人运动的总机关成立,并领导了工人阶级参加反帝反军阀斗争和罢工斗争。

足迹5: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成都北路上的初心

了解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党的统一战线,第一次公开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并制定了第一部《党章》。

足迹6:中共四大纪念馆————四川北路上的初心

了解第一次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

足迹7:龙华烈士陵园————龙华西路上的初心

了解人民解放、民族复兴的过程中,革命先烈百折不挠、鞠躬尽瘁、慨然赴死的气节和精神。

足迹殷殷,筚路蓝缕。这些足迹是中国共产党在上海诞生历程的鲜活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的辉煌见证。学子们在足迹寻访中见证了上一辈共产党人的苦难历程,明晰了上一代人的初心起点,唯有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才能点燃星星燎原之火,才能点亮华夏大地希望曙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学院党委结合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内容,在2019年寻访红色地标的基础上,结合四史的学习教育工作,引导带领学生党员进一步挖掘红色史实故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化再造。从国福路的共产党宣言陈列展示馆到龙华西路的龙华烈士陵园,学子们重走初心路,重温苦难史,高扬奋斗帆,再创新辉煌。

版艺学院党委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版刻春秋,艺心向党”“四史”学习教育方案。将“四史”的学习分为“寻史——史自初心”、“学史——史进课堂”、“践史——史进支部”和“传史——史进云端”四个阶段来开展。而这趟“初心之旅”的延续和升华就是寻史阶段的起点,围绕每一个初心的起点,开展相关史实的学习、挖掘和艺术化再造。后续将在“学史——史进课堂”、“践史——史进支部”和“传史——史进云端”等阶段开展“1+4+X”学术微党课、知明明史学长微党课、我的艺时光大咖艺术党课以及《学长的理想》示范党课等项目,充分发挥专业课程和第二课堂的思政教育优势,将“四史”学习、实践、创作和传播结合起来,不仅做好“四史”的学习者,更做好“四史”的传播者,让更多的党员师生和团员群众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