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后疫情时代的传媒产业技术革新与人才培养

时间:2020-05-25

浏览:431

——版艺学院与咪咕视频洽谈网络音视频、新媒体技术学科产教融合

     后疫情时代,我国在线文化经济、内容科技呈现出跨越式发展的新态势、新特征。为了加强产教融合、加速整合业界资源,521日下午,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移动咪咕视频政企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殷杰,部门经理王恺一行二人受邀来到版艺学院,洽谈网络音视频学科、新媒体技术学科产教融合事宜。

会谈中,版艺学院任健教授、王晓红教授分别向中国移动咪咕视频来宾介绍了学科建设的工文融合的办学特色,在此基础上,从学生兴趣、师资队伍、培养方向、课程开发、专业硕士联合培养导师推荐、应对在线文化经济与内容科技大发展的思考与举措七个方面向来宾做详细介绍。中国移动咪咕视频王恺经理阐释了咪咕联盟生态、“云”系列新媒体矩阵以及数字文化内容海外传播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从业界的视角提出了课程开发及人才培养特色凝练的建议。王恺经理重点指出,当下影视内容出口主体日益多元化,新媒体成为内容传播新平台,但整体出口规模仍然很小;平台运营方需要拉通买卖双方的核心诉求,为上下游客户提供数字文化内容变现渠道,具备向产业链上下游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他认为,目前咪咕视频作为平台方,更多担任的是作为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将供给方和需求方拉通,从平台侧促进交易。

在前述会谈基础上,中国移动咪咕视频政企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殷杰重点解读了咪咕视频的“创客三角”:即刻、5GXR短视频联盟、东盟论坛短视频联盟。双方约定,未来将从版艺学院传播学专业视频类毕业设计作品创作及其展示合作起步,逐步加强双方合作,打造学校与业界联合培养网络音视频、新媒体技术专业人才的合作机制。双方还在非遗文旅直播、暑期专题训练营、政府科研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收获颇丰

        2019年底,版艺学院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学院”,旨在深化校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本次洽谈会议彰显出版艺学院在后疫情时代,借助“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平台,加强与咪咕视频人才对接,优势互补,深化合作,提升版艺学院高端人才培养水平。





图片:孟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