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不忘负重引路者 争做时代追梦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

时间:2019-11-21

浏览:365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配合我校研究生工作部(处)主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承办的“7名党支书·7堂党课活动的有效开展,20191115日晚7时,版艺学院工文艺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综合楼A505会议室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以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的主题,从国之脊梁时代先锋不忘初心三个方面讲述革命、建设与改革时期涌现出的英雄传奇,并探讨这些英雄人物背后的初心,在故事中领会初心本源、感悟使命践行的过程,汲取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雷越主持并担任专题党课的主讲人,来自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张盟、贺江琳、张雯婧同学作为与会嘉宾到场观摩。

首先,雷越同志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为例,展开了国之脊梁的讲述。讲述前,大家通过观看颁授仪式现场的短视频,再次感受到国家对英雄的至高礼遇。紧接着,雷越同志依次向大家讲述了以申纪兰、屠呦呦、于敏、孙家栋、黄旭华、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为代表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动人事迹,重点挖掘了他们的初心及其来源,讲述了他们在科学军民士农工医等不同领域里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奋斗历程,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生活带来的卓越贡献。期间不时通过历史细节加以补充,从不同视角指出了他们所应对的挑战与身上难能可贵的精神积淀。

随后,在时代先锋里,则选取了更贴近当下生活的党、政、艺、民、学五个不同领域的先锋人物代表。雷越同志通过分类叙述这些人物身上的传奇故事,一边播放相关视频作为补充,并重点展示了他们初心的来源,使得所展现的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真实和接地气。曾荣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原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高压反腐、重视民生,以当网红MV、高空跳伞等特殊方式助力地方旅游脱贫,从官场到公益,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恪守着干净、善良的人生信条,践行着关爱弱势群体的使命;原山西大同市长耿彦波致力于城市建设,以“5+2”“白加黑的高效率、严标准的务实风格,使得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爱戴和交口称赞;以葛优、黄渤为代表的文艺工作者,对艺术的执着、对生活体验的重视以及对自身极限的挑战,都展现着他们对职业标准的默默守护、对艺术的忘我求索;贵州遵义老支书黄大发历时36年修渠引水,致力于解决村内饮水问题,被誉为当代愚公,功在千秋;山西地理教师兰会云用心创造着意义,带领学生骑行看世界,一起做有意义的事,用自身行动正向地影响和带动一个群体共同成长和追梦。在聆听雷越同志讲述、观看相关主题视频的过程中,与会同志也积极参与互动,一同归纳和探讨先锋代表的初心来源与其所坚守的使命。

最后,在不忘初心”里,全体与会成员参与了初心大讨论,以如何看待这些先锋人物的初心和使命?”“你的初心是什么?”“在成长的过程中你的初心是否改变?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初心不仅源自个人的诉求与愿景,更与时代要求与历史使命紧密相连。历史使命需要依靠一代又一代人前赴后继、砥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新时代的追梦人,要谨记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使命的期许,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前进的道路上,以此自勉,不忘初心之源,牢记使命在肩,扬帆奋进,砥砺前行。

 









 

摄影:张盟

编辑:周彦宏

审核:宗真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