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数据新闻中心总监走进上理举办工作坊:用数据解读故事

时间:2019-11-21

浏览:275



数据新闻是什么?在新时代互联网传播的浪潮中又要背负着怎样的使命?

为了响应教育部号召,切实推进并加强我校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1113日,在版艺学院2017级的《数据新闻原理与应用》的课堂上,请来了解放日报·上海观察数据新闻项目总监尤莼洁为学生讲解解放日报当前的数据新闻生产流程,并现场对学生的课程选题进行辅导与把关。2019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生一同参加了此次实践课。

从数据到故事——数据新闻如何生产

尤莼洁用其多年的实践经验,为同学讲解了什么是数据新闻,如何生产数据新闻等一系列问题。

首先,尤莼洁详细介绍了数据是什么,如何获取第一手新闻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处理。此外还着重讲解了如何在数据中发现故事,谈到了数据新闻所要承载的还原性、差异性、解释性和历史性。最后谈到了如何将数据可视化,进一步讲解了可视化的所要遵循的原则,强调了数据新闻中可视化呈现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可视化要重设计、强交互、为故事服务的观点,为同学们在实践中指出一条明路。

为了让讲演更加生动,尤莼洁在理论知识中穿插了大量的解放日报·上海观察的实操案例给同学们分享,涉及图文、视频、交互等各种形式的数据新闻产品,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与好奇心。

新闻价值+可操作性”考量——数据新闻如何选题

课堂上,同学们以3人项目小组为单位报送了选题,然后就选题的受欢迎度进行投票测试,并现场公布了结果。

同学选题的投票结果

随后,尤莼洁针对同学们的选题,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通过对几组选题的分析,总结了同学们所面临的“数据获取难”、“方法不合适”、“受众不确定”等问题,并对其进行剖析解答。最后,同学们对于自己选题中出现的问题和阻碍,向尤莼洁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尤莼洁用精炼的语言为同学们耐心答复,同学们从中收获匪浅。

尤莼洁与本科同学合影

尤莼洁与专硕同学合影


【相关】

尤莼洁,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现任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数据新闻中心总监、主任记者、“上海调查”主编,其作品曾多次荣获各项新闻奖,第十届上海长江新闻奖得主,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企鹅新媒体学院高级讲师。


文字/摄影:版艺学院 周楠屿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