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保卫部(处)关于做好学校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28

浏览次数:151

校内各部门:

暑期将至,为保障我校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观念,切实将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我校暑期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安全工作责任落实

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思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认真履行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安排暑期安全工作,建立和落实层级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做到责任到位、监督到位、检查到位。严防各类安全事故事件发生。

二、结合防范重点,集中开展安全检查

各部门要结合我校防汛防台工作有关工作部署,强化属地安全管理,树立“安全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要在前一阶段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学校实验室安全、网络信息安全、防汛防台、防火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于暑期前和秋季开学前集中对宿舍、食堂、工地、图书馆、教学楼等重点场所和配电室、实验室等重点部位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自查与巡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采取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当中。

三、坚持底线思维,认真做好日常安全管理

持续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实验室安全、食品安全、校园交通安全、施工安全、公共场所(设施)和宿舍管理安全、大型活动管理等。各部门要密切结合暑期消防安全工作特点,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把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头、时段和点位,真正做到栋栋楼宇有人管、白天夜间有人转、各个点位有防范。加强重点要害部位和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及各种危险气体的管理。各实验室负责人必须切实履行保障实验室安全的职责,实验中教师、学生双方必须严格遵守各项实验安全管理规定和具体操作规程,坚决杜绝事故发生。

四、 坚持预防为主,全面开展宣传教育引导

各部门要强化暑期安全宣传教育,关注师生动态,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要结合实际,尤其是对暑期留校工作学习和外出参加社会实践、科研活动、旅游、返乡等计划的师生群体,于暑期前开展一次安全宣传教育,并可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或线下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以防范人身安全、财物安全、防汛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盗抢诈骗、预防意外事故等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掌握基本防范常识和自救技巧。

五、严格工作值守,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重点要害部位和重要岗位,要安排专人值守。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格遵守值班纪律,确保联络畅通,严禁擅自离岗。如遇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要及时进行信息上报,同时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漏报,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暑期工作期间,如涉及防汛防台事宜,请联系学校防汛办值班电话:55272492;如涉及校园安全稳定事宜,请联系保卫处值班电话(24小时):5527387455276080;校外遇到困难时,请在当地报警求助。


保卫部(处)

2019年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