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书院]“在路上”

时间:2011-05-09

浏览:42

    4月29日18:30,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知明书院”以及1906咖啡吧联合主办“在路上”主题读书讨论活动,在北校区学生发展中心1906咖啡吧旗舰店热闹开展,本次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与,也得到了1906咖啡吧的鼎力支持。
    整个活动在《曾经的你》序曲中开始,首先在主持介绍了现场嘉宾之后,哥哥嘉宾都把自己的旅行经历分享给大家:
    李鑫   行万里路 梦清幽乡
    本期主题是王略老师提出的,他在人人上分享了一篇日志讲什么是旅行什么旅游,“上车睡觉定点拍照”,但是我认为旅行可以放到一种形而上的状态,我第一个讲就谈谈自己的感觉吧。我十年前考进南京广播电视台做主持人,但是有一个女主持叫惠子,她做节目时有一段台标:“我是一只没有双脚的小鸟,只能不停的飞,当我落到地上时就是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后来我慢慢摸索,活泼过头以后就好静了,做完主持人以后做老师,以为运动不起来了。结果呢,天不遂人愿,来到上理工后来去了世博局,去了很多地方,旅程11万多公里。
    到处飞虽然让我时刻在运动中,每次出去还是希望能静下来,每个地方的人虽然说着同样的话,但是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我也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受。出去时拍的照片不多,我更愿意留在脑海里,时间也比较紧,站在一个美的地方更愿意用心感受它而不是用拍照,怕按下快门这一瞬间,感受消失了。
    钱嵘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旅行的意义是巨大的,现在一个时髦的词语“短期流浪”。大学毕业时经常出远门(插曲—有人送刘老师一捧花)06年暑假,我在家辗转反侧很郁闷,没有什么事情,很沉闷,后来我买了火车票直奔四川而去。没有去过,有历史,一路名胜古迹很多,考察自己对于历史的认识是否正确。走到当地才会对那里的历史有自己的感受。读书—独立评判精神,这是一个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基本品质。
    推荐书目《留德15年》王小慧。这位女士我认为,前半段状态挺好,后来就觉得有点装模作样没有以前那么纯正了,说句粗话:有点装b了。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反正和现实生活的妥协吧,看这个书可以发现她的心路历程—女性精神的复活,独立意识。/男性可以看到女性的心理状态,观察她的心路历程感受在“在路上”的感觉。
    王略   用相机看世界
    听到钱老师的慷慨陈词,很有感触但是把我的思路打断了。“吃穿住行”—讲讲旅行吧。——“在路上”然后就上路了。为什么要叫“在路上”呢?源头在哪里?这本书《on the road》,谈到旅行,这是一个很大很空的话题,人的一生就可以看做一个旅程,日本就有这样的观点,从生到死这是一个过程。广义上的。 从狭义上来讲,出去遛弯儿也是个旅程。(打雷了)我说错了么?(大家笑。)讲到这里我突然想起来昨天和我们家木耳出去溜,我们小区有个老奶奶在外面坐着,她干嘛不在家呆着呢?我想这是一种本能的需求。“行”是人的本能需要,我们这个时代行的重要性。杨建先生管这个路程叫探险,在这个熟悉的路上有新的发现。——要有发现的眼睛。
    作为摄影,到处跑,上学的时候去过山西陕西,新疆玩了一个月(是个非常好的地方有各种地貌,值得一去)工作以后去的地方就少了,06年考察的机会去了长沙和湘西—凤凰和张家界,08年决定放纵一把,出去!看不同的东西。
    现在出去跑步已经找不到一寸土地都没有了纯自然的东西,有时候你需要找心理的归宿时真的需要找自然。
    胡寅 用镜头记录美、分享美
    分享视频《大城市小纽约》自制视频 《大自然的延迟摄影》
   刘长庚 梦想 成长 旅行的动力
   去过圣彼得堡,去青岛想去看看海。我生长的环境没有山没有海。
    第一个梦想:看海。下火车感受到潮湿的空气——哦,原来这就是海边(有点失望)。
    第二个梦想:离开我的家乡,抛弃乡土,生活在大都市里,把自己和你们师母的户口弄过来。但是今晚我发现自己的梦想异常悲俗,想去悲凉的大自然中去。现在我想去西部去。以前以为去旅行就上去看看,大不了你比别人敏感,在别人没有感动的时候感动了,你生活在这样一个拥挤的都市里,有机会走到一个旷野之下就是很高端的旅游了。但是在前面老师的讲述下,发现旅游可以发现灵魂,发现精神的归宿。旅游的高度有多高?他是看风景么?拍照么?我不知道。你的心灵有多纯净。从胡老师这里发现了宇宙。我们在如此浩大的宇宙中存在的。一开始“在路上”就是拍照,后来发现旅行是发现灵魂。
    第三个:探索人类的梦是什么?人类在宇宙中是什么位置。怎样的心情对待上帝?人与自然是什么样的关系?人和自然怎样相处? --- 话题:形而上。
   在老师们表述完自己的观点后,同学们纷纷上台发表自己的观点,一个男生还申请的朗诵了朗诵格瓦拉的诗。并谈了自己受电影《摩托车日记》开始旅行,并在旅行后改变了他的梦想。
    活动虽然持续了将近四个小时,但在座的同学们都觉得意犹未尽,活动始终在欢乐愉悦的气氛中进行,最后  1906咖啡吧,送个每个参与的同学一份精美的小礼物。
    知名书院,下期再见
 
                                                                                                                                          文 王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