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明书院]阅读《苦难辉煌》

时间:2011-12-01

浏览:40

   2011年11月25日下午,在北校区1906咖啡吧旗舰店,知明书院隆重举办了书院第九期活动——阅读《苦难辉煌》。本期主讲嘉宾是李鑫老师,出席的嘉宾有王略老师、钱嵘老师。本期书院很荣幸地邀请到学院党总支书记汪维、副书记李景玉老师,以及学院各个支部的部分师生代表,本次书院活动也作为我院各个支部“创先争优”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之一。讨论围绕着《苦难辉煌》这本书,重点讲述了西安事变、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飞夺泸定桥等历史事件。
    3:00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主持人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老师、同学表示欢迎。随后李鑫老师就声情并茂的为我们朗读了《苦难辉煌》的开篇,然后结合书为我们讲解了一些党的历史。李鑫老师一直强调“要多读书,才能把历史如实还原”、 “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带着疑问,寻求真相”等观点。同时推荐了书籍《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家族史》和电影《罗生门》。钱嵘老师也为我们讲述了自己去泸定桥考察的经历,亲身体验了泸定桥天险,他认为我们应该关注近几十年的历史,要实地考察,反思历史,保持头脑清醒,对未来会很有帮助。王略老师则从另一个角度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还原真实要有多面性,要从多角度去看历史。他还为我们推荐了台湾作家龙应台先生写的《目送》这本书,并读了一两段与大家分享。作为知明书院创始人之一的刘长庚老师由于出差没能到场,但他也通过一段视频录像向同学们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说他要求每一个入党人记住“坚持党性”这四个字,并提出工人和农民对我们国家的重要性,党应时刻与百姓同在。接着李鑫老师用一句话总结了《苦难辉煌》这本书,他说:“我们曾经辉煌过,但是目前我们距离辉煌还很远。”最后进入互动环节,同学们先后真实地提出了另自己目前困惑的问题,老师们都一一做出了解答。这次的书院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顺利结束。
   知明书院下期预告:刘长庚老师主讲“青春之歌”,由各位老师分别给我们演绎60、70、80年代的各种民谣、校园歌曲, 90年代的歌曲将交给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让我们一同演绎这场属于我们独一无二的叫做青春的戏。
                                          
(文:黄彤彤 伍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