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明讲坛]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首席教授金重远做客知明讲坛

时间:2008-03-19

浏览:121

11月28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复旦大学首席教授、著名历史学家金重远教授做客“知明讲坛”,为上理学子做了题为“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九十周年与苏联解体十六周年祭”的报告。校党委书记薛明扬会前接见了金重远教授,并作为嘉宾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彬主持。
        报告中,金重远教授以俄国的历史变迁的主线,分析了俄国(苏联)兴盛及衰败的原因,并详细讲解了关于托洛茨基、斯大林、贝利亚及勃列日涅夫不同时期的历史环境。金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幽默生动,不时博得听众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应热烈,踊跃提问,与金教授进行积极互动。报告历时两个多小时,同学们都意犹未尽,希望金老师以后再到学校来举办讲座,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金重远教授早年毕业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1985年任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7年被聘为复旦大学首席教授,是世界近现代史方面的权威专家。2004年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签署命令授予的“圣彼得堡300周年荣誉勋章”,2006年获法国政府授予的“棕榈教育骑士勋章”。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0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