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德元

职称:教授

院系:出版与数字传播系

邮箱:macmak@foxmail.com

研究方向:编辑出版学、理论新闻学、新媒体传播、互联网文化、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5804

现任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互联网与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研究员;复旦大学中文系出版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个人履历

1984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获得法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获得文学博士学位。


主要科研工作与成果

【主要社会兼职】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新闻史学会广告与传媒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副会长。

【主要学历和经历】

先后任职于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教育音像出版社、东方出版中心、上海高教电子音像出版社,先后担任总编助理、副总编、总编、社长等职。曾获评“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称号。

【主要学术成就】

在《光明日报》《学术月刊》《复旦学报》《新闻记者》《当代传播》《中国编辑》《现代出版》《出版发行研究》等权威媒体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数字时代的媒介互动与传统媒体的象征意义》和《中国出版数字化转型中的文化冲突》等2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数字时代电子媒介人的崛起与出版新视界》等5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领网主权、文化安全与新型主流媒体的时代使命》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转载。

《论图书宣传的层次》获第二届全国出版科学研究优秀论文奖。《论书籍形态设计的功能、目标及认识上的若干误区》,获第四届全国装帧艺术论文与研究成果一等奖。

出版《传播的焦虑》《数字出版与传播》《电子媒介人的崛起——社会的媒介化及人与媒介关系的嬗变》和《突发公共事件与微博治理研究》等学术专著4部,博士论文《电子媒介人的崛起——社会的媒介化及人与媒介关系的嬗变》,获第十一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参编教材《公共关系学》,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承担的科研课题】

  1. 基于物联网按需印刷的出版供给侧改革创新研究。上海市新闻出版专项资金项目。2016年立项,课题负责人

  2. 辞书数字化出版战略与实践研究。上海市新闻出版专项资金项目。2015年立项,课题负责人。

  3. 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完善舆论引导格局研究。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第一批重大项目(文化类)立项课题(课题立项编号:12&ZD014)子课题负责人。

  4. 媒介化社会人与媒介关系的变迁研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科类科研创新项目重点课题。

  5. 突发公共事件与微博治理研究。2012年度宁波市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课题项目。

  6. 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微博传播研究。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人文社科类科研创新项目重点课题。

  7. 基于现代传播学的编辑理论与实践研究。上海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课题。

  8. 教育视频资源库的开发与应用研究。上海市高等院校科学技术发展基金项目。

  9. 中国传统出版数字化转型的文化制约因素研究。上海远程教育集团科研项目。

  10. 自媒体时代青少年传播道德教育研究。上海远程教育集团重点科研项目。

【策划和实施的重大项目】

  1. 《身边的科学》(大型系列科普电视节目、音像出版物),获全国教育音像制品一等奖、国家音像制品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 《身边的奥秘》(大型系列科普电视节目、音像出版物),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暨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3. 《中国之最》(大型系列专题电视片),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十二五”重点音像出版物骨干工程项目,并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

  4. 《家风•家教•教训》(10集电视专题片),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出版活动”重点项目,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