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邦联

职称:讲师

院系:印刷与包装工程系

邮箱:xblusst@163.com

研究方向:新型光栅器件的设计与制备研究及光学防伪技术开发

发布时间:2019-07-05 浏览次数:3529

个人履历

2012年3月获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硕士学位,2016年6月获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任光电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学院博士生负责人及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分会主席。2016年11月至今在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系工作。


主要科研工作与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光栅器件的设计与制备研究及光学防伪技术开发。


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的申报与实施工作,如面上项目(导模共振光学生物传感的光学基础研究,61378060),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导模共振生物传感器纳米结构的激光直写应用研究,2012YQ170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亚波长导模共振理论的微结构阵列实现彩色图像再现的研究,61205156)等。


项目研制的多种类型的特种光栅产品已经成功地应用到一些公司和科研院所中去,由此衍生的光谱仪器也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各个行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应用平场凹面光栅的激光烟尘检测仪可以用于空气中污染物如PM2.5的监测,应用了中阶梯光栅的高性能ICP光谱仪可实现对三聚氰胺、苏丹红、孔雀石绿等多种非法添加物的快速筛查,应用了微型凹面光栅的便携式拉曼光谱仪可实现实时的危险品探测、药品鉴别、油品鉴定等功能。


对光栅在新型器件中的应用方面也进行了拓展性研究,并提出了“无油墨印刷”的概念、设计出多种新型导模共振器件,以第一作者在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三篇,并申请了多项专利。


此外还承担着课题组产业化方面的一些工作,研究开发各种新型光栅防伪产品,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波长光栅防伪技术应用到产品中去,研发出来“光刻二维码”标签技术,这是一种利用微结构组成二维码的技术,并集众多光学防伪技术于一体,使其同时具备溯源和防伪的功能;开发了一种低槽深“猫眼”技术,这是一种在平面上制备微米级菲涅尔透镜从而呈现3D效果的技术,这种防伪技术无论从视觉效果还是防伪级别上来说都是非常高的;此外还有诸如真彩色、三维立体、多通道图像等多种防伪技术,可以广泛地应用到包装防伪中去。

 博士在读期间,两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4年获得“宝钢教育奖-优秀学生奖”、“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学金”二等奖,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并获“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培养专项”、“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生激励计划”及“上海理工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