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理】非暴力沟通与音乐疗愈体验——鼓圈治疗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1279

    作为学校和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医教结合项目的活动之一,“非暴力沟通与音乐疗愈活动”活动今天举行,活动由版艺学院心理协会、医疗学院心理协会、版艺学院心弦驿站、艺术心理工作室和杨精卫的专家共同组织,活动共吸引了近二十名师生、医护人员的参加。

    鼓是全世界最古老的乐器之一,敲敲打打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能,几乎每个民族都有最富有民族特色的鼓乐。人的生命与节奏息息相关,心跳和呼吸就是上天赋予人类的最初节奏。鼓圈活动流行于欧美国家,近年才传入中国。鼓圈参加者的生活背景各异,而他们参与鼓圈运动,是为了获取音乐体验、精神体验和社交体验。鼓圈可以几个人一起玩,也可以多达上百人参与。鼓圈可以在公园里、操场上、沙滩上、礼堂中进行,也可以在某人的家里开展。

    在杨浦精神卫生中心时,我们围坐一圈,每人随机选择一样乐器,一位医生作为引导者带领大家体验。每个人都可以随时打出自己的节奏,也可以加入别人的节奏。引导者站在圈中来回走动,用手中的器具,语言和肢体动作发出指令,参与者跟随指令动作,敲击乐器发出不同的节奏。我们的同学在参与之后,也尝试着扮演引导者的角色,指挥大家敲击乐器,效果十分不错。

    进行鼓圈运动,更重要的是能够秉持一种追求生命成长的理念,在现实生活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以超越本身的局限。鼓圈只需要通过简短的学习和练习,就能利用自己的肢体及乐器,通过不同的拍打方式和节奏,共同来完成一曲振奋人心的打击交响曲。让大家深刻感受到有共同目标的团队,可以产生的能量和效果是无法想象的,每个参与者都可以进入团队乐章互动的意境,体验动静结合的美,体会团队的精彩,得到相互协调并且同心协力就能行动一致的成功感。

    杨浦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还向我们介绍了治疗不同的治疗室和治疗设施。其中有为病人设置的模拟超市,帮助他们融入正常生活并了解实时物价。

    这次在杨浦精神卫生中心的体验活动给同学们的内心带来了强烈触动,并且也学习到了自我解压的知识和方法,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