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心理】“非暴力沟通,学习爱的语言!”——非暴力沟通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293

为了在人际交往中探寻神奇而平和的非暴力沟通方式,摒弃愤怒、沮丧、焦虑等负面情绪的思维方式,用充满爱和理解的方式打开彼此的内心,建立和谐与幸福的生命体验,出版艺术与印刷学院举办了“非暴力沟通系列活动·读书会”。511日下午310分,在综合楼A508室举办了“非暴力沟通”线下读书沙龙,开展专题讨论,邀请了上海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的胡健医生来做主题分享。在此之前,很多学生通过公众号报名的方式领取了书籍《非暴力沟通》,并参与了线下自行阅读和线上互动讨论环节。读书沙龙由李凡老师主持,版艺学院的老师、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此系列活动。


 







读书沙龙由个人分享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组成。在个人分享环节,胡健医生讲述了在现代人际交往中异化的沟通方式有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这四种,以及这些方式可能造成的后果。并根据《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提出了正确的沟通方式,强调了在交流中运用非暴力原则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和非暴力沟通的过程,提倡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用正确的沟通方式和沟通步骤进行合理有效地沟通,指导学生通过倾听去了解他人,再采用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这四个步骤进行沟通,这样有助于加强对他人地理解和接纳。胡健医生还列举了自身的例子,跟同学们探讨如何将非暴力沟通方式更好地运用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通过沟通方式地转变来处理问题、改善人际关系等。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和老师都积极发言,提出了很多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沟通问题,问题涉及学校教育、家庭关系、宿舍相处等方面,每个问题都得到了胡健医生认真、详细地解答,同学之间也互相讨论,观点和想法五花八门,现场气氛非常的热烈和活跃。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生活中存在沟通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的学生指明了方向,让同学们了解了运用非暴力沟通可能解决不了非常重大的矛盾和冲突,却能增加彼此的理解、尊重、欣赏、感激和亲密关系等。非暴力沟通让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更顺畅、相处起来更愉悦。


改变沟通方式是自我转变的开始,提升沟通品质有助于建设一个友爱的世界,希望同学们通过非暴力沟通让爱融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