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八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296

      为了增强广大研究生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四个自信”,10月19日下午,第八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期党支部书记沙龙以“客观认识中美贸易摩擦,夯实巩固党员四个自信”为主题,由上海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研究生工作部指导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主办,环境与建筑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3个学院的研究生党支部联合承办。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东、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炜、研究生团委书记李晓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祥永副教授出席了本次沙龙,来自党支部书记联合会和三个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学、入党积极分子共150余人到场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

       活动伊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东在致辞中向在场的师生党员同志表示热烈欢迎。他结合本次沙龙的主题,强调了坚定“四个自信”对于青年学生党员的深刻意义。他指出,作为青年一代的研究生党员肩负着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加强思想建设的同时,要不断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做到胸怀天下、关心国家与社会的前途命运,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增强和巩固党员的“四个自信”,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党员大讲堂”环节,来自版艺学院17级研究生党支部的雷越同学从经贸摩擦背景、贸易争端过程、当前状态和中方立场四个方面,以事件的时间轴为顺序、中美双方的举措为视角,详细梳理了中美贸易摩擦的全过程,并结合历史角度就事件发展的特点做了规律总结。来自能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刘壮同学则从“四个自信”的理论内涵里进行了深入挖掘,向同学们分享了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的深刻内涵。来自环建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高晶同学则解释了文化自信和制度自信。

       在话题讨论环节中,与会的党员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全身心投入到交流讨论中。几分钟后,各讨论小组的代表陆续上台展示并讲解了关键词。有的小组写的关键词是“301调查”和“中国制造2025”;有的小组则得出了“政治化”和“命运共同体”的关键词,他们认为中方应做的就是坚持走合作共赢的道路,共建命运共同体;有的小组则别出心裁地提出了“战略自信”,他们表示要在“四个自信”的基础上保持战略定力,理性从容地应对各种复杂挑战。

       到了提问与互动环节,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李祥永副教授也给出了自己的关键词“遏制与崛起”,他强调中美贸易争端的本质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在与同学们的互动中,他也提出了自己对该问题的思考与看法,“美国社会现在处于一种焦虑状态,贫富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阶级壁垒越来越难以打破。而中国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正在崛起。就目前而言,美国是遏制不了中国的。但中美贸易战里,双方都不会是赢家,在应对持久战的同时也要保持一种理性克制的姿态。”

      最后,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炜对整场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整场沙龙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干货”满满,让自己很受启发、也收获了很多全新的启迪与思考。他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中美贸易争端问题和“四个自信”上的思考。他表示,中方在应对贸易战中,单靠经济实力是不够的,还是要立足于国际形势,不断加大开放力度和科研创新力度,要在扩大交流、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建立强大的朋友圈,来共同抵抗美国的单边主义。张炜书记拿起刮画纸,用自己在上面书写的24个字作为他的总结语与大家共勉:坚定四个自信,提升自身素养,不负党员使命,实现复兴伟业。

      会后,评委嘉宾与参会同学在会场后方合影留念。本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沙龙的顺利开展,既创新了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模式,为党员同志提供了新的交流学习平台,又加强了各兄弟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联系,提升了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合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参会的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的沙龙活动,更加坚定了自身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追求,作为青年一代的共产党员,今后会努力将自身的个人价值融入到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大局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东开场致辞


三位主讲人分享贸易摩擦进程和四个自信内涵


小组讨论书写关键词(黄佩 摄)


小组展示关键词


 

李祥永副教授展示关键词并回答学生提问

  

 

张炜副书记手书寄语党员同学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