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党建动态】版艺学院发起校际党建联建活动

时间:2018-11-22

浏览:168

 

版艺学院共同发起“追寻信仰·三校联动·携手共建”主题党建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党建工作要求,以党建联建为载体,推进“三全育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1120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上海海关学院经济与工商系党总支共同发起的“追寻信仰·三校联动·携手共建”主题党建活动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启动。

活动伊始,在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贺倩如的带领下,三校党组织师生代表参观了复旦大学蔡冠深人文馆。这是校内一个小型博物馆,蕴藏着复旦大学精心收藏的陶瓷、古玩及各类艺术品,每一件精致展品都带有时光印记,记载着历史诉说着故事,上至新石器时代下到民国,体现着古往今来的世事变迁,也凸显着复旦大学浓重的人文情怀和深厚的历史底蕴。

随后,师生们来到复旦大学校史馆进一步感受复旦大学的校史文化。通过馆长的介绍,大家对复旦大学4老校长及1位院长的生平事迹、学术成就及其对复旦大学的卓越贡献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也对复旦大学从建立到文、理、工、医全方位发展的突出成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这里回望历史,看到那些熟悉又陌生的名字,马相伯、严复、颜福庆、苏步青、谢希德……看着他们写下的字,仿佛听到了他们的誓言;看着他们走过的路,仿佛目睹了他们筚路蓝缕的艰辛。从吴淞,到北碚,再到江湾,一次又一次的校址变换丝毫没有减损复旦人的意志,因为“旦复旦兮”的意蕴就是:无论今天经历了怎样的黑暗,明天太阳依旧会升起。

最后,大家来到陈望道旧居。展馆中,丰富的视频、图片、文字和实物展品,全面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翻译、出版的过程和陈望道老校长在复旦的工作、生活历程。大家在一方方浮雕、一件件展品间感受陈望道坚定不移的信仰追求和笃志专注的学术风姿,共同汲取他传递的信仰力量:“我信仰马克思主义……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最后,三方在陈望道旧居举行了庄重的党建共建仪式。

为提升党建联建工作内涵,三方多次对接探讨、深入交流,制定了共建方案,从共建主题、共建目标、共建内容、共建要求等方面对三校共建活动的开展做出了详细规划。下一步三方将以党建联建为契机,通过联手共促基层党建、联手共抓党员教育、联手共推党员服务等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各方党建优势,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互学、互补、互助、互动中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