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系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3024

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是一门新兴的、跨专业多元发展的边缘学科,以环境中的建筑为主体,在其内外空间综合运用各种艺术方法与工程技术,实施城乡景观、风景园林、建筑室内等微观环境设计。强调建筑内外空间环境中“艺术”与“技术”的有机结合,集艺术性、实践性、科学性于一体,寻求人类与环境的最佳协调,依托学院综合性学科平台优势,已经形成独特办学特色,专业分为室内设计、景观建筑设计两个方向。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师生作品先后荣获省部级设计金、银奖10余项,在国内外设计大赛中取得各种大奖20余项。与行业龙头企业组建4个创新设计实践基地,形成立足上海、辐射周边、服务全国,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设计创新平台。

专业方向

室内设计:通过一定的组织、围合手段、对空间界面进行艺术处理,运用自然光、人工照明、家具、饰物的布置、造型等设计语言,以及植物花卉、水体、小品、雕塑等的配置,使建筑物的室内空间与建筑整体环境体现出统一和谐的氛围和一定的设计风格,满足人们对建筑内空间的功能使用及视觉审美上的需要。

景观建筑设计:景观建筑设计是一门综合利用科学与艺术手段,营造良好生活环境的交叉型边缘学科,融合艺术、人文、生态与技术内容,通过专业学习使学生掌握城市街区环境设计、景观园林设计、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和设计、城市绿地和各种类型场地规划设计;熟悉城市规划、景观设计、城市绿化等国家政策和法规。

主要课程

空间设计、外国建筑史、室内设计原理、居住空间设计、工作空间设计、餐饮空间设计、商展空间设计、建筑设计原理、场地设计、独立住宅设计、风景建筑设计、风景区规划设计、景观设计、植物设计、历史建筑风貌传承与创新、景观构造设计、专业实验性设计、主题景观空间研究等课程。

培养目标

有较高文化艺术修养、较强实践能力和设计创新思维,并能熟练运用各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在设计部门、科研部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规划设计、会展企划设计、房地产企划咨询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