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与包装工程系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3864

【新媒体技术】

专业介绍

新媒体技术是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阶段性成果,是高等教育与时俱进地适应媒体技术发展和人才需求的改革。该专业培养面向新媒体与内容产业应用需求,具备传播学、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媒体技术等专业技术知识的高水平、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经过学习和培养,毕业生具备基于市场需求和用户响应的媒体技术集成、方案设计和开发能力,可以在网络传媒、移动传媒、新闻出版等各类相关媒体单位从事与媒体产业相关的媒体数据挖掘、智能传播、数字产品开发与方案设计、内容创意、生产制作、营运管理工作,有良好的就业与发展前景。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上海理工大学的工科背景和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的优秀师资力量而建设,教师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985学校,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100%。本专业在强化学生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还十分重视学生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与澎湃新闻、上观新闻、凤凰传媒、PPTV、网络游戏协会、爱奇艺等上海乃至全国有名的媒体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综合素质的提高以及未来的实习就业提供良好的条件。

主要课程

新媒体技术概论、新媒体与社交网络、数据库技术、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色彩学、图像复制原理与技术、移动媒体程序设计、大数据技术、智能传媒、数据分析与处理、交互设计技术、跨媒体技术与应用、增强现实技术与应用、游戏设计与开发、媒体制作、计算广告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学生可以在网络传媒、移动传媒、新闻出版等各类相关媒体单位从事与媒体产业相关的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开发与方案设计、内容创意、生产制作、营运管理工作,有良好的就业与发展前景。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包装工程

专业介绍

以产品包装及其物流过程为研究对象,本专业培养具备运输包装设计、包装机械设计、包装产品质量控制、研发新

型包装结构、包装新技术、新工艺与设备、包装产品造型设计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包装工程专业设有包装技术和包装自动化两个方向。包装技术方向培养学生解决运输流通过程对产品造成的损坏,保障产品安全,方便储运装卸。包装自动化方向主要研究包装过程自动化、包装设备智能化、包装材料绿色环保、包装系统高质和高效等。

主要课程

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容器结构设计、包装造型与装潢设计、运输包装、包装设备结构与原理、包装设备控制、光电检测技术、包装物流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商检、外贸、海关、技术监督部门,大中型制造企业、包装设备设计制造企业、商品生产和流通企业,包装设计与生产企业、从事包装系统解决方案与实现、包装设备设计制造、包装系统设计制造、产品的包装造型设计与制造、商品质量检测、生产实施与工艺控制、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就业区域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及华东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