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封面人物】宋方圆:让本土动画打动更多的年轻人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1145

【人物小传:宋方圆,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动画系系副主任、副教授,上海影视戏剧理论研究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画、数字媒体艺术及相关文化创意设计研究。个人作品先后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入会资格)、2020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创意设计作品展、中国独立动画电影论坛等。主持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1项;任职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发表学术论文18篇(其中CSSCI源刊论文12篇),多篇论文被中国人大复印资料检索、转载,1篇论文获评《装饰》杂志年度优秀投稿论文。指导学生动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重要电影节和动画赛事中获重要奖项。】


“做本土动画语言的探索者和实践者”

版艺学院动画系宋方圆老师在采访中多次提到“文化自信”这一关键词。 “现在‘文化自信’是很热的话题。对于我们动画人来说,把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风格、展现中国形象的内容和元素以动态的视觉展现出来,就是以专业所学彰显‘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这也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从《小蝌蚪找妈妈》到《大闹天宫》,从《哪吒闹海》到《葫芦兄弟》……这些蕴含着深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动画片或多或少会印刻在大家的记忆里。而这些动画片之所以能成为经典,不仅在于创作者扎实的绘画基本功,更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和优秀的文学素养,这样才能把故事讲好、讲生动。

由此可见,动画其实是一门实操性非常强的专业。动画专业的学生进入大学,首先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形成艺术思维和设计思维。“动画其实是通过艺术的形式在讲述一个故事,这就要求动画的制作人必须是一个很会讲故事的人。”为了培养动画专业学生这方面的能力,宋方圆不断创新课程形式,开辟“主课堂+拓展课堂”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开设专业讲座、推荐经典阅读书目、请动画导演进课堂……藉此来开拓学生的眼界,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文学素养。

“平时我会给同学们推荐哲学、绘画、文学方面的书目,比如《中国哲学简史》《中国绘画史》等,很多美的东西不断升华,都会上升到哲学的层面,尤其是中国的传统哲学和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这些传统哲学和文化内容都会在同学们阅读和学习的过程中不经意对他们的动画创作产生影响。”宋方圆讲到。“我们在设置课程练习和毕业设计的时候,也会给学生推荐更多本土化的内容素材,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引导。我们上海理工大学的学生,就是要做本土动画语言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响应好‘文化自信’的时代命题。”


宋方圆老师


“打造暨严谨又有温度的最美课堂”

去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上海理工大学建校115周年。动画系将庆祝建党百年和庆祝校庆的主题加入到课程设置中,将思政元素春风化雨般融入课程里。“其实思政元素本身是严谨的,它包括政治、历史、文化等等,但艺术给人的感觉是有温度的,艺术类的专业更强调思政美育,对于美的理解本身就会比其他学科更有优势。”说起动画系的课程设计,宋方圆的语气中透着坚定和自信。

“我们首先要读懂学生,学生的兴趣点非常重要,学生在大学里是一个不断探索和研究的过程,我们要做好引导。”宋方圆老师介绍到。比如在布置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主题作业的时候,会安排学生找寻历史上自己感兴趣的时间点、关键词,然后去查阅资料、到实地参观探访,再下一步就是用当代年轻人的眼光把这些历史事件“活化”,也就是按照当代人的审美方式和想法,以历史事实为基础,用有温度的表现形式,以动画的形式把情景重现出来。通过这样的课程练习,同学们增加了对于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增强了“文化自信”。

就在去年校庆前夕,宋方圆组织学生集体创作了校庆主题动画。在前后一个月的创作期内,同学们每人完成10到15秒钟的动画设计,宋方圆再将同学们制作的动画集中串联,统一设计音效、转场等,最终形成了一部3分50秒的原创校庆主题动画作品。“做集体动画,可以让同学们在集体创作过程中互相交流、互相启发,相互促进、共同进步。集体动画的训练有创新、有实验,并融入思政元素,可以更好地培植学生的家国情怀、增进对校史校情的了解。”

同做学术搞科研一样,专业建设也不能闭门造车。致力于培养具备跨媒介思考与视觉表现能力的新型动漫人才,动画系积极展开产学联合实训课程与艺术家工作坊,让专业建设与时俱进。近年来,师生在校期间的作品持续产出,创作了一批扎根生活、回应社会,有文化内涵和视听表现力的动漫作品。“我们要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着力把艺术类的课程思政课堂打造成既严谨又有温度的最美课堂。”宋方圆老师讲到。


宋方圆老师在上课


“努力做科学艺术融合的跨界者”

在第二届全国动漫美术作品展上,宋方圆创作的机械艺术作品《十二生肖》入选,受到参展专家和观众一致好评。《十二生肖》系列作品亮相“有意思的交互”展区,该系列作品为动漫机械互动装置,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家喻户晓的生肖民俗文化。装置采用了木工技艺与机械结构相结合的手法,让角色玩偶在一定时间跨度完成预设动作,营造出有趣幽默、颇具生命感的生肖立体形象。作品主体色调来自于实木本色,细节部分如斑纹、眼睛、配饰等采用寄木细工中的“拼块工艺”制作方法,形成各种美妙的几何纹样视觉表达,旨在通过“手作”的纬度去创造一组可以触摸的动态立体场景,探寻动漫玩偶元素结合机械构造的设计新表达。

《十二生肖》也成为了学校机械艺术博物馆的一期展品。“机械艺术其实是舶来品,最早出现在英国,我希望自己设计制作的产品是可以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这样做出来的机械艺术作品才更有意义。”宋方圆老师表示。目前学校机械艺术博物馆已经开启了第二轮作品的征集和设计,大部分的选题都是源自中国传统文化。比如《九色鹿》这个作品,就是取材于敦煌文化,它的设计用到了大家比较熟悉的传统文化元素,并加入现代的设计元素和动漫元素,这样做出来的作品可以更好地吸引小朋友和在校学生,引导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更大的兴趣。


宋方圆老师与机械艺术作品《十二生肖》


在此过程中,宋方圆和同事们致力于把科学艺术融合的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引导动画专业学生在传统艺术形式的范畴和基础上,进行有益大胆的跨学科探索以及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动画专业是实践性的,同时也是‘技术+艺术’、‘传统+现代’的。我们要培养的就是会讲中国故事,具备跨时空、跨学科对话能力的现代动画人才。当然这一任务任重道远,我们还在路上。”版艺学院动画系系主任王子凯如此表示。


来源:新闻中心

文:王博

封面图: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