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1-09-18

浏览:10

2021916日,版艺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卓越楼117阶梯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2021级研究生新生等百余人参与此次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活动现场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典礼伊始,蔡锦达院长以“胸怀科研报国之志、守好学术道德底线“为主题,为新生们讲述了开学第一课。蔡院长首先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其次蔡院长提到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研究生应该要承担起时代的责任和使命在知识学习方面,要注重积累、加强修炼、磨炼意志,谨守学术道德规范,成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期间蔡院长与新生同学积极互动且氛围浓厚,新生纷纷表示在蔡院长的主题宣讲中获益颇多。

紧接着,导师代表罗梦雨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同新生分享“如何写论文”和“学术是什么”的具体经验,罗梦雨老师提到论文更像是一种表达方式,写论文实际上是在讲述自己的故事,罗老师用轻松愉悦的描述揭开了学术论文神秘的面纱。罗梦雨老师还提到,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积极与导师进行沟通,要乐于求索且不怕失败,从错误和失败中汲取养分除此之外,版艺学院还邀请2020届优秀毕业生雷越进行学习经验分享,他从自身的研究生学习生涯讲起,提到在校期间,作为研究生要积极参与课余活动,将学习与社交深度结合,有针对性地接触新事物,走出舒适圈并勇于尝试,才能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和未来方向所在。同时,新生代表丁雅洁提到在当下的美好时代,作为研究生要做有态度有理想的中国青年,要始终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坚持自己的勇气,永远铭记历史岁月并努力实现自身理想;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坚持严谨、踏实的态度,接力传递版院的优秀学风,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勤恳耕耘丁雅洁同学的一番发言让我们看到了2021级新生的满满活力与十足的信心。


导师代表与新生代表发言


 “安全工作”重于泰山。为全力做好新生安全教育,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版艺学院邀请实验办主任姜中敏老师为新生进行安全教育讲话,姜中敏老师从学生身心健康、实验室安全、寝室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充分结合具体实际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新生典礼结束之际,版艺学院党委书记李景玉做出重要讲话和总结,李书记提到,作为新时代研究生要明白自己为何而来,要以何种方式度过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作为新一代研究生须“心怀大局、不负韶华”,将小我融入到家国大我中,实现科研报国的目标;要“勇担使命、报效国家”,在学习过程中学会独立思考,关注党政导向,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要“坚守底线、锤炼作风”,捍卫学术道德和规范,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此外,学院还根据专业方向安排专业介绍和导师见面会,2021级研究生新生与导师进行了亲切交流,导师们纷纷就“研究生在读什么”、“做学问需要掌握的方法与态度”和“专业的课程设置和体系”等一一进行介绍,导师们积极鼓励学生努力提升自身,注重学术与实践相结合,经过导师见面会的面对面交流,各位导师与同学之间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知,导师也为学生未来的专业学习指明了方向。

本次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圆满结束,典礼过程热烈且庄重,版艺学院的全体师生也在新学期下开始迎接新挑战,在2021届研究生新生的加入下,版艺学院会谱写出新的篇章,翻开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