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2-30浏览:203设置

 

学院各系(部门):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的通知》(教材〔20193号)和上海市相关会议精神,学校将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教材选用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课程范围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均应按照大纲要求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教材选用工作。同一课程代码和课程名称的课程,应按照同一大纲的要求使用相同的教材。

二、教材选用原则

(一)凡选必审

各课程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二)质量第一

1.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照《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要求,参照《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教材〔20206号)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本统编教材;

2.优先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清单见附件1);

3.无相应“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三)适宜教学

符合培养计划、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公平公正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三、教材选用程序

(一)课程负责人根据选用原则,向所在系(部门)上报选用教材信息,包含教材名称、版次、印次、主编、出版单位和ISBN以及教材类型等信息(见附件2);

(二)各系(部门)负责人汇总本系(部门)选用教材信息,并组织包含系主任、支部书记在内的专家通读备选教材,得出书面审核意见和结论。各系(部门)将“附件2”(电子文档)和“附件3”(书面审核意见和结论)打印稿,审核专家手写签名202114日上午1100前报给学院教务办公室汪治容老师。

 

附件1.已出版马工程教材清单(1).xlsx

附件2.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教材选用信息表.xlsx

附件3.教材评审意见(参考模板).docx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

2020122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