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获评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时间:2021-03-09

浏览:100

1225日,一年一度的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答辩评审会如期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主持会议。通过校外专家评审,版艺学院申报的《深挖校本文化内涵,构建工程美育新场景,打造机械艺术博物馆》获评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院长蔡锦达在答辩会上向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机械艺术博物馆的实施思路、实施过程、实施结果以及下一步举措。该博物馆是版艺学院与机械学院通力合作打造的工程美育平台。立足上海理工大学工程教育特色,探索“机械”与“艺术”有机结合的形式;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结合先进文化进行展品设计;将德育与美育相洽通。201911月中旬,展馆完成布置,预约开放。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机械艺术博物馆对外预约开放,接待上海市政协、上海市教委、上海理工大学教育集团大、中、小学生参观超过800人次,展示了上海理工大学工程美育和工程德育的特色。博物馆藏品——由我院教师宋方圆创作的《十二生肖》系列作品,广受欢迎,且入选了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创意作品展。基于该平台开展的“工程美育”理论研究,获批2项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一般项目。

下一步,版艺学院将收集观众反馈和意见,改进优化展品设计和组合,持续做好展品设计与组合的迭代优化;设置专人专岗开展场馆维护、平台研究、档案编研等工作;持续开展工程美育实践与研究。

作为工文艺融创发展的学院,版艺学院在校园文化方面积极作为,与组织部合作设计“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70周年纪念活动晚会舞台背景、与校办合作设计迎新答谢会主题元素、与宣传部共建融媒体中心、为新设立的上海公共外交研究院设计视觉形象识别系统和网站,发挥独特的艺术涵养和文化支撑作用,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升学校的管理效能和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