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有效沟通与协作能力培训顺利开展

时间:2020-11-06浏览:99设置


采写是作为一个融媒体人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能力,一个好的采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文章的质量。为了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采写能力,11月5日晚七点,由版艺学院2018级传播学马程,吕旦容两位学姐进行分享同学们交流经验,传授技能,沟通答疑

在分享会上,两位学姐去年上演的话剧《学长的理想》引出话题,和在座的同学热烈讨论了怎样对该话剧进行预热和对主创团队进行采访。学姐分享道,要完成一个好的采访,就需要在前期对所进行的采访进行充分的准备,必须了解该部话剧所讲的内容,以观众的视角去挖掘兴趣点提出采访问题,并且在正式采访之前要和采访对象进行沟通,预约时间。在采访过程中,要根据所采访对像的回答及时调整采访问题,去深入挖掘采访对象所要表达的含义。采访结束后,在最后的采访文稿整理环节,要对所采访的录音进行转录,对个采访过程以文字稿的形式最终呈现。


对于新闻采写,两位学姐也给出了一些技巧。比如要对该新闻要有个大致的框架,对于新闻中所提及的人物要提前记录,对于官方稿件要提前联系相关人员获得稿件信息等等。两位学姐还提到了以前她们自己所作的一些采访视频和采访文稿,讲述自己曾经采写时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分享相应的解决方案,同学们更加深入怎样进行采写。

分享会的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与采写相关的疑问,学姐们自己的采写经历一一进行解答。同学们受益颇多,不仅熟悉了采写的大致流程,也对采写有了全新的看法。同学们表示:“学姐们的分享让我的心里对采写有了大致的了解,心里有了底再去进行采写时就不会太慌张,相信心里有了底气写出来的文稿会更加优秀,遇到特殊情况也会知道怎样去面对,很感谢学姐们百忙之中还抽出时间来分享经验”。接下来的相关采访中,将学姐们所传授的技巧运用其中,不断提高自己采写的能力


供稿:版艺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