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艺学院师生参观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

时间:2020-09-22

浏览:158

烈日下的上海展览中心东广场上,一辆辆负压救护车、流动实验室、移动CT筛查车整齐排列,宛如一位位凯旋等候检阅的士兵,一旁设计为城门样式的门厅上方,“我们众志成城”几个白色大字沉静而有力,门厅内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上海防疫战中的一幕幕动人时刻……2020829日、30日,版艺学院三办教师党支部,学生会,团委,艺术设计与工业设计教工党支部及设计类本科学生党支部师生分批次观看了“我们众志成城”上海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展览,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主题展由“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全力以赴科学防治”“逆行而上驰援武汉”“万众一心联防联控”“守望相助天下一家”“保障护航共克时艰”“百舸争流决战决胜”“凡人英雄最美守护”“昭示未来聚力前行”等9个部分组成,展示了上海依靠人民群众,全面动员部署,整合各方力量,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优质“上海答卷”。党员师生逐一参观了各个展区,从星夜驰援武汉、医院救死扶伤、社区联防联控、口岸闭环管理、科研协同攻关、对外专业援助等抗疫重点领域,到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一组组实物,党员师生真切感受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是无数凡人英雄的尽心尽责和无私付出,汇聚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在展览尾声,设有一个特别的“城市守护者”互动展项,观众可以与现场人物漫画自拍合影,将照片上传至新媒体展的移动端,生成带有“我们众志成城”的纪念照片,党员师生也在这里写下观展感想和对城市的祝福,让自己的守护心愿成为展览的一部分。

参观完主题展后,版艺师生深有感触:工业设计系教师党员肖亦奇谈到“新冠疫情的常态化会造成技术、社会甚至文化的深刻全球性变革,催生大量的设计问题。在以上海市为代表的国内抗疫前线和后方,涌现出众多和防疫、治疗、防控、社区工作密切相关的新应用新场景无论是从产品创新优化的角度,还是从定义新的社会价值的角度,都需要工业设计的驱动力,为了应对这些新趋势,要更紧密依托我校医工艺交叉的学科特色,从设计技术融合能力、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莫培琳说“因为有你,城市有光;因为有你,山河无恙。太多感人至深的画面和故事,让人深感敬畏、倍感振奋,为祖国感到骄傲!作为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我们要以疫情为题材创造更多作品,更好地宣扬这种精神和力量!” 产品设计专业学生韩月婷说“疫情主题展再次带我回到了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面对看不见的敌人,上海医护人员逆行而上,驰援武汉,眼中的热泪,心上的坚定,展现了舍小家顾大家的责任担当。同时各个上海社区的防疫中心也承担着使命,宅家的我们同样做出了贡献。智愿抗疫的板块也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板块展示了一批智能抗疫机器人,这些高科技智能设备被应用于战疫第一线,体现了上海作为科创中心的硬核科技力量。作为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也让我深受启发,智能化产品已然进入了新阶段,希望未来也能设计出好的产品,在重大事件发生时贡献一份力量。”

版艺学院19级设计八班的高慜建说:现在国内疫情已经告一段落,这次主题展,很直面的展现了我们中国人民的力量,最让我感动的是各省派出的援鄂人员,这些医护人员只比我们大了几岁,但是还是义无反顾的前往抗疫一线支援,更前往了国际上疫情严重的国家进行医护援助。这展现了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决心和意志。

版艺学院师生在年初发起了“众志成城,以‘艺’抗‘疫’”公益作品征集活动,以抗击疫情精神的艺术作品,感谢生命的守护者。高慜建被一张护士的手因长期浸泡消毒液而“伤痕累累”的图片感动,就手绘创作了《shou护》。“当时宅在家的我,对“新冠疫情”的认识只停留在感染人数的增长。疫情突来,解放军、医护人员等一线工作者并肩相守,为我们垒砌防控疫情的健康之墙,这让我对“守护”这个词有了更深的理解。《shou护》是我作为一个学生对医护人员表达敬意的方式,也是一个平凡学生参与到抗疫洪流的“后浪”应该有的感动。7月,我正式报名参军,想自己成为“守护者”,践行“守护”的意义。

版艺学院19级设计八班王英明:这次主题展让我回顾了半年来全国人民抗疫的决心和意志。展出的一张张疲惫又坚毅的脸庞,一段段直击重点的发言,传递的是疫情突来,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义无反顾的担当与精神。在疫情时期冰冷的感染与伤亡人数,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无比脆弱。而平凡的每一位中国人奋斗在自己岗位上的身影又令人感到无比的踏实。是他们让我们民众绝望的心溢满温暖。

这次疫情主题展,也让我看到了党和国家的决定决策;上海防疫的科学布局。不同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为抗疫做出了奋斗,从大的方面,我们做到了复工复产,经济恢复了平稳运行,从我个人而言,五月份我返回学校正常上课,这在国际疫情恶化的大环境下,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通过参观此次展览,一个个光影画面印刻入心间,一段段温暖记忆凝聚成前行的力量,党员师生更加全面地了解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感受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牢记这段同舟共济的历程,明确肩上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