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开学第一课:版艺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 “培养优良学风,争做学术先锋”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20-09-16

浏览:203


新生入学教育有助于引导每一位研究生新同学“扣好”第一颗扣子,也历来都是研究生教育中的关键一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版艺学院结合当前国情时局及学院实际情况,针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精心开展了“培养优良学风,争做学术先锋”主题教育活动。

“培养优良学风,争做学术先锋”贯穿新生教育全过程

9月14日,版艺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综合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2020级研究生新生等170余人参与开学典礼。蔡锦达院长以“培养优良学风,争做学术先锋“为主题,为新生们讲述了开学第一课。蔡院长指出2020年的中国正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和机遇,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积极把握新时代、担当新使命、面对新挑战,秉持家国情怀,充分培养和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勇于承担其新时代艰巨的历史任务。蔡院长还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有效推进科研发展的举措。第一,以担当使命为科研发展的基石,分秒必争勇创成果。第二,以批判思维为科研发展的明灯,独立思考多方论证。第三,以学术规范为科研发展的底线,尺度之间推进研究。

学院根据专业方向设置七大分会场,安排专业老师为入学新生答疑解惑,让新生增强专业认知,了解专业发展方向,明确未来发展导向。通过与专业老师们的亲切沟通,新生们纷纷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新生活、迎接新挑战。!

多措并举助力新生快速融入上理校园

在新生入学教育阶段,为帮助新生高效融入上理校园,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增强专业认知,学院开展了多项举措从生活、学业多角度出发助力新生入学。

9月13日,迎新报道当天,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特意前往报道点为前来报道的同学们授予校徽、送上寄语,这个充满仪式感的场面让新生们倍感兴奋,也进一步坚定了新生们走好研途的信念与勇气。当天活动为帮助新生们尽快熟悉校园生活,学院还特意安排志愿者前往宿舍楼下帮忙搬运行李,并在活动现场设置了垃圾分类小游戏和垃圾分类倡议书,帮助同学们快速识别常见垃圾,真正做到将“绿色上理,你我共建”的美丽校园理念在第一天就输送到同学们心中。同时现场还设置了时光邮筒、理选之子等小游戏,让前来报道的新生们充分感受到学院的热情与温暖。

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新生教育系列讲座

在新生入学教育周,学院还从多角度切入开展新生教育讲座,全方位的覆盖新生生活与学业的方方面面。

9月15日上午,学院组织召开新生教育大会,辅导员宗真真老师从学习、成长、安全三个方面出发,分析梳理学校现有的资源优势,结合多年执教以来存在的常见问题及突出案例,就学业要求、学术道德、党员发展、心理咨询、落户政策、安全健康等多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助推新生对学校、学院有更深入的了解,促使新生们树立良好心态,迎接新生活的挑战!

学院党委副书记尚娅老师也莅临了新生教育大会并作出重要讲话,尚老师围绕“你准备好了吗”、“你是否有能力生存下去”、“你在独善其身的情况下能不能兼济天下”这三个问题,对研究生新同学进行了精神上的启迪。尚老师结合大量的时局案例,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在自立自强精神、实践综合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都需要有所提高。

新老生交流会中,梁辰、杨欣悦、王莹莹、刘文等同学结合自身的经历,分别从文章发表、出国交流、校内外实践、学术科研、创业实践及校园生活等方面出发,与新生们进行交流,将自身的经验倾囊相授,希望能够助力新同学顺利开启新的学习生活。

为期一周的新生教育为版艺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充分适应新环境、深入了解专业、顺利面对新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版艺学院也将围绕着“培养优良学风”和“培育学术先锋”等关键词,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研究水平,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争取更好的环境氛围和更多的资源优势。

蔡锦达院长以“培养优良学风,争做学术先锋“为主题,为新生们讲述了开学第一课

版艺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

专业介绍现场

学院导师给研究生新生授予校徽

研究生新生在垃圾分类倡议书中签下自己的承诺

院党委副书记尚娅对新同学进行精神启迪

学姐分享干货节选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