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学文化,礼赞周年——“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0-07-03

浏览:163

    202071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日子里,全国样板党支部——“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开展“史学文化,礼赞周年”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支部专业特色,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工作,开展主题明确,立意深远,文化深厚,意义深刻的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中华民族历来有治史、用史、学史的传统。中国共产党又是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型政党,一贯重视学习、总结、借鉴和运用历史。如今,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是上海市委市政府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着眼城市未来发展的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研究好、传播好江南文化作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具备鲜明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特点。传统文化工作坊党支部,在“四史”学习教育中充分体现支部的专业特色,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中,全体支部成员来到上海博物馆认真参观学习“江南文化主题展”。江南因风景优美、物产丰饶、人文荟萃令整个民族魂牵梦蒙,又以其“诗性”“自由”与“责任”等特质在诸多地域文化中独树一帜。本展览在呈现江南艺术、讲述江南历史的基础上,从文物出发,提炼出江南文化深层的五种特征,精选代表性艺术品近二百件,以五大板块分别表现崇勇尚智又文秀典雅的江南基调、安礼乐仪又旷达洒脱的江南性情、治平济世与明德修身的江南人物、阳春白雪与市井浮生的江南风尚、抱诚守真又开放兼容的江南器度。

通过认真观看展览以及大家观展时的热烈讨论,支部教师们系统了解了“江南文化”的来龙去脉以及本质核心特征并一致决定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传统文化传播活动,将重点围绕弘扬江南文化开展,同时以江南文化学习为契机,带领同学们进一步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春风拂面任自在,行尽江南数千里。向历史学习,将继续海纳百川、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追求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