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互联网+”专业建设》教师专场主题沙龙

时间:2015-04-24

浏览:55

    4月23日上午,由版艺学院分党委组织的第22期知明沙龙(教师专场)在我校1906咖啡馆举行。参加活动的40多位党员教师围绕“互联网+与专业建设”话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本次活动是学院分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参与的重要学习活动之一,是坚持把党的组织生活、学习活动与学院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密切结合的重要实践内容。
    沙龙活动由分党委宣传委员刘长庚老师主持,由传播学专业负责人张博老师、印刷光学工程学科带头人孙刘杰老师做主题发言。张博老师的发言视野开阔、深入浅出,他回顾了“互联网+”这一概念的形成过程,分析了互联网从去中心化,到再造中心的发展历程,以及由此引发的信息生产、获取和分享方式的进化。张博老师强调,在“互联网+”背景下,传播学专业建设的根基在于社会学,在于对人的行为方式和行为动机的深入研究与掌握。孙刘杰老师的发言,则从印刷产业所面临的挑战出发,分析了印刷专业向文化产业以及服务业的拓展与延伸。
    主讲人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讨论兴趣,徐维东老师、刘永老师结合自身教学体验,谈了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提高、行为能力培养以及文化基础、人文素养提升的重要性;李景玉老师、高强老师则结合学生就业情况,谈了社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强调专业建设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学院分党委书记汪维老师在发言时说,希望教师们提高探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规律的主动性,并强调学院应该在通过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对产业发展引领作用,鼓励老师通过主动学习、深入研究,以超前意识,引领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