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席歌诗话话 诗酒趁年华

时间:2015-12-21

浏览:58

   2015年12月8日晚,知明书院在综合楼A区511举行了 “诗歌. 歌诗”主题沙龙。此次活动不仅吸引了热爱诗歌和音乐的同学,更难得的是一些已经毕业的知明社团学长学姐也闻讯到来。本期主讲嘉宾是刘长庚、李鑫老师,出席的嘉宾有钱嵘、刘永、张丽老师。
   开场马显文同学一段美妙的《凤凰于飞》笛子独奏把大家带入到古典诗意的氛围中。刘长庚老师讲解了李白的《关山月》和温庭筠的《菩萨蛮》两首不同风格的诗歌,并带大家欣赏了周云蓬吟唱的《关山月》和姚贝娜演唱的《菩萨蛮》。刘老师对比了两首诗歌和歌曲带给我们不同的审美感受与想象空间,让大家体味到以古诗入流行歌,以音乐体味古诗的韵味,刘老师的剖析和独到见解让人不舍错过一丝一毫。
   李鑫老师别出心裁的从当下学生熟悉的歌手周杰伦的歌词入手,分享了周杰伦的“御用词人”的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在《青花瓷》、《烟花易冷》、《龙卷风》以及《夜曲》等熟悉的歌曲中,大家感受到素颜韵脚诗“素颜”(纯文字)的构诗方式和回归传统、重视诗歌“韵脚&rdquordquo;的特质中所流淌的“中国风”
   在这两位老师精彩的分享后,是黄浦冠华同学一段精彩的二胡独奏,悠扬的旋律让大家再次领略到民族乐器的魅力。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各抒己见,纷纷谈到自己对诗歌和歌诗的看法,有诗歌的民族性和世界性、民谣经翻唱后的传播等更加深入的话题,也有同学用各地方言吟咏古诗歌,还有同学弹起尤克里里以诗和之……
   此次沙龙会气氛轻松自由,在场的所有人沉浸在诗意和音乐的世界里,惬意而满足。